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注意!注意!织纹螺危险 慎食!
2012年07月24日 08:12:0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台州市地处沿海,群众有喜食织纹螺的习惯;而每年这个时候,台州市各地进食织纹螺引起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据了解,今年6月中旬以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温岭市中医院已先后接收了4名织纹螺中毒的患者,其中一名因为情况危急进了重症监护室。同时,台州市立医院、台州医院路桥院区等医疗机构也相继接到此类病例。另外,媒体报道,7月8日-9日,温州经济开发区和瑞安市先后有8人因食用织纹螺出现中毒症状,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近日,笔者从台州市路桥区疾控中心了解到,入夏以来,因为食用织纹螺而中毒的病人渐渐多起来。

    据台州市路桥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织纹螺盛产于浅海滩涂,本身无毒,其致命的毒性是由于织纹螺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在其生长过程中附集了有毒藻类的一些神经麻醉毒素。人一旦食用织纹螺中毒后会引起中枢神经发生麻痹,导致呼吸困难,循环衰竭,如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病死率为5%-18%。

    因此,国家相关部门明令禁止销售食用织纹螺。

    台州市路桥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织纹螺有剧毒切勿食用,勿拿生命作赌注。

    为了预防食用织纹螺等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台州市路桥区卫生监督执法部门要求辖区内的餐饮业、集贸市场、夜市小吃摊档经营人员,要认真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等有毒食物,否则将承担由此引起的损害赔偿责任并受到严厉处罚。

    路桥区卫生监督执法部门提醒:织纹螺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救治,市民要是发现有人误食织纹螺,可用手指、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导催吐,并尽快送医院抢救。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食用来路不明的水产品,以免危害身体安全和健康。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