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拥军优属暖兵心
2012年08月14日 10:34:55     中国路桥新闻网
        “八一”建军节前夕,路桥街道主要领导和街道武装部负责人一行,先后走访了区预备役营、海军路桥场站等地,了解官兵们实际,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这只是路桥街道双拥工作的一个剪影。该街道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已连续10多年被市、区评为“双拥模范单位”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殊荣的背后,是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谱写而成的拥军优属新篇章。

  拥军优属出实招

  “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复退军人,我们都想尽办法把他们妥当安置。”该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王军华告诉记者,该街道一直把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当作支持军队建设的大事来抓。为保证双拥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街道设立军地联席会议、党政领导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属座谈及家访、双拥联络员等制度。目前,该街道军地共成立双拥组织机构27个,建立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120余个。

  “街道领导每年2次到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涉及驻军战备训练、官兵生活、子女入学、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并限期解决。”王军华说。

  让“最可爱的人”幸福指数与地方经济同步增长,这句话在街道变成了“实打实”的拥军举措,就业、医疗、住房一个都不能少。为生活困难老退伍军人解决住房、医疗和生活补助金,将其生活纳入城乡低保范围。积极做好复退安置工作,安置复退军人到村办企业(市场)上班,并将他们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管理体系,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及时兑现抚恤补助标准。良一、新路、河西等村还根据“村规民约”将优抚金提高了1倍。

  排忧解难办实事

  “拥军优属不能只喊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心实意地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王军华说。自2000年以来,街道已向驻军部队援建军营图书室2个,赠送轿车1辆、图书1.5万余册、电脑10台、发电机6台;每年拿出10多万元慰问金,到部队进行走访慰问……  (下转2版)

  (上接1版)

  2006年,为解决驻军官兵的住房困难问题,该街道在浃里陈村划出一块地,面积约50余亩,用于部队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目前,该小区建设已经竣工,将解决212户官兵的住房问题。

  在部队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该街道则开辟“绿色通道”,让军人子女上辖区最好的学校,切实解决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同时,该街道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社区和学校,自发与军队开展共建活动。被誉为“军人医院”的博爱医院,只要是军人、军烈属到院就诊,均免除挂号费,治疗费8折。正如王军华说的:“只要部队有需求,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予支持和帮助。”

  齐心创建动真情

  悠悠拥军情,切切爱民心。面对街道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驻路部队官兵把该街道当作第二故乡,认真践行军队宗旨,积极发挥参建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并肩携手共创文明城市,积极配合街道做好辖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治安管理等。

  据悉,街道积极开展军地共建活动,与驻路部队携手开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平安路桥”共建活动,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在创建文明卫生城市过程中,驻路部队到街道各村(居)、社区帮助清运垃圾约10吨。

  近年来,驻路部队共支持街道重点工程建设5项,支援地方义务劳动日400多个,出动车辆500台(次)、官兵3000人(次)参与抗台救灾,扑灭山火3场(次),抢救转移群众5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