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亮点 正文
深化工作目标 创新工作举措
2012年08月17日 09:49:07     中国路桥新闻网

  “没想到镇里的会议规模这么大,看来农村环境整治是要动真格了。”7月27日,横街镇泉井村老党员罗荷友高兴地说。

   当天下午,横街镇在区文体中心召开了千人大会,进行了“清洁家园、美丽横街”的整治动员。镇里的会议放在城区召开,这多少让人有些奇怪。镇党委书记周慧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场可以说来之不易的会议,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

  在前几年“清洁家园,和谐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横街镇确立了“清洁家园、美丽横街”的新三年工作目标,启动实施了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生态人居建设、农村生态经济推进和农村生态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据了解,目前横街镇重点做好“两清两治—绿化—提升”工作,其中包括了清理垃圾、清理河道、治理污水、治理乱搭建等“六乱”,以及做好村庄绿化和集镇提升。

  该镇积极创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举措。“清洁卫生户”评比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清洁卫生户”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名单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后,向“清洁卫生户”发放垃圾桶、环保袋、牙膏等生活用品进行奖励。记者了解到,“门前三包”作为城市管理的工作举措,如今也成为了当地村规民约的一项内容,一包门前每天清扫,二包门前无垃圾、无污水,三包门前绿化。

  创新监管机制也是横街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所在。目前,该镇在制定环卫保洁考核制度的同时,在各村(居)都挑选了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担任监督员,对负责农村保洁的环卫公司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下云村监督员说:“我们发现保洁问题后举报,镇环卫所不但会及时要求公司保洁人员立即清扫,而且我们每次也可以获得10元的举报奖励。”

  “清洁家园、美丽横街”让当地村民充满了期待。洋宅西村党支部书记戴月初说:“不说别的,现在镇里提出争创省级森林城镇,其中对进村主干道和沿河、沿塘地段进行绿化,以后我们村里的居住环境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