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四个会”着力推进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08月30日 14:47:18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为切实加强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生活需求,金清镇连打组合拳,通过连续召开镇班子成员会、机关干部会、村民代表会、推进指导会等“四个会”,全面落实部署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一、纳入党委议程,统筹规划。在《路桥区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颁布后,金清镇快速反应,将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工作纳入党委议事议程,及时召开了镇班子成员会议,在综合参考各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以“2:5:3”的比例及三类标准为导向讨论制定了金清镇60个村三年整体建设规划。同时,讨论拟定了《金清镇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设立专项奖励基金300万元,鼓励有条件的村建设环境协调、独具特色的高标准文化设施,支持各村充分利用本村特色资源,创建独特形态的文化基础设施。对获得区评级的一、二、三类文化基础的设施建设村,并在获得区经费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一、二、三类村奖励分别为5万元,4万元,3万元,以鼓励村居积极开展建设。
    二、召开机关会,尽早部署。为切实有效地提高机关干部对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 “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指导、引领作用,金清镇及时召开机关会,专题部署了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各驻村干部提高认识、提早部署、强化督查,密切配合,发挥好指导员、联系员作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宣传与落实工作。
    三、因村制宜,村民共商。金清镇60个村及时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一方面以“实际、实用、适度”为原则,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商讨制定各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一方面以会议为宣传平台,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对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认识,增加他们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支持力度。金清镇共有60个村列入三年规划建设创建,按规划,全镇三年内需建成一类村12个,二类村30个、三类村18个。当前,金清镇根据全镇各村情况,已经全面做好了全镇60个村文化基础设施三年整体规划,按比例逐年分布实施,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14年底,全面建成三类建设标准以上且设施和管理均相对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切实加强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一类村18个,二类村24个,三类村18个。
    四、重点推进,全面指导。根据规划,2012年,金清镇22个村将开展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有效推动工作开展,金清镇召开专题部署指导会,22个村的村书记、主任、驻村干部及工作片领导到场参加。根据各村实际、建设要求及群众需求,对各村的建设方案进行了探讨和修改。同时,根据各村在实际建设中遇到的各类个性、共性问题进行探讨,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提交区文广新局,得到确定回复后及时与各村沟通联系,确保建设工作有序规范进行。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