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20多年坚持的荣光
2012年09月12日 08:04:21     中国路桥新闻网
    蓬街镇镇西村的村部,有一面辉煌的荣誉墙,上面挂满了各种集体荣誉,其中计生工作方面的奖状占了半壁江山。

    去年,该村获得了“浙江省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示范村”的称号,而市级先进示范村的荣誉基本上每年都会获得。

  其中最让他们骄傲的是,该村已连续20多年未出现违法生育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镇西村能多年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有几大关键法宝。“领导重视是做好计生工作的关键所在。我们村两委向来高度重视计生工作,村主要领导亲自去抓落实,从而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镇西村妇女主任、计生服务员张玲素如是说。

  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营造宣传氛围以及深化优质服务等是重要的工作举措。

  在制度上予以规范约束,镇西村通过完善的村规民约来落实村组干部的责任,并制定了详细的党员包干制度,使得该村的计生工作长期处于全镇前列。

  在制度健全的基础上,镇西村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学习,开设人口学校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教育,帮他们增长计生法律、法规的知识。建立计生主题文化公园,提倡婚育新风,提高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计生意识,同时为创建和谐的人口计生氛围奠定基础。

  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质服务的全程护航,而服务最大的着力点则是各种形式的上门随访。镇西村的随访主要包括新婚随访、四项手术随访、药具送上门随访等。新婚随访中,只要发现村里有男女成婚的,就会尽快上门宣传各项计生服务,对其进行温馨的优生优育知识教育。随后,还会不定期地对新婚怀孕、生育等情况进行了解,进而便于开展婚、孕、育一条龙服务。

  张玲素说,今后还会继续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争取生育观念大变样;继续制定更高的目标,付出更大的努力,优化人口和计生环境宣传,将20多年不出违法生育的荣光传承下去。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