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亮点 正文
蓬街镇“五着手、五到位”推进计生工作
2012年09月12日 08:05:42     中国路桥新闻网

    蓬街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依法行政,加强服务,提高水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正确的利益导向,完善控制机制;在常态工作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努力抓好计生工作。

    一是从解决思想着手,确保认识到位。目前,我镇开创了“逢会必讲计生” 的先例。就是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提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从建章立制着手,确保责任到位。制定和完善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确保责任到位,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从强化措施着手,确保工作到位。坚持常态抓和突击抓相结合,层层落实责任制,对于村居干部实行“三捆绑”制度;对于机关干部,定期召开机关会议,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由党政主要领导向驻村干部就育龄妇女情况、三查遗留、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长效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提出质询,并在承诺期限内答复,确保质询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交待。对质询不过关的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处理。

    四是从营造氛围着手,确保宣传到位。按照“声势做大、氛围做浓、工作做细、思想做通”的要求,紧紧围绕“计生国策”颁布实施30周年和深化实施“双基工程”,加强计生有关政策和常识的宣传,提高群众计生意识,真正使计生国策深入民心,并转化为自觉行为。加强计生队伍的培训。下阶段我镇将邀请区计生局各科室的领导专家来我镇开展计生队伍岗位培训,提高计生队伍工作水平;同时将邀请各兄弟乡镇优秀计生专干来我镇开展技术、业务交流,对计生各资料台账进行检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推动工作。

    五是从创新管理着手,确保服务到位。按照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下阶段我镇将有效发挥全镇54名计生联系员的作用,建立计生执法服务工作队,整合力量,加强计生的执法和服务工作,每天上班时间从每个工作片抽调1-2名计生联系员轮流坐镇上班,协助镇里开展执法、同时下村开展计生宣传、流动人口管理和上门开展服务,一方面营造了声势,促进了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计生联系员的工作意识、服务意识,更加有效地促进我镇计生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