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立足新起点 落实新要求 实现新发展
2012年09月18日 10:29:13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年来,新桥围绕“经济繁荣、发展和谐、社会文明、镇村一体、环境优美”的总体目标,以巩固省级文明镇成果为新的起点,结合文明村镇建设,在推动我镇经济跨越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生态宜居城镇中取得了新突破,基本形成经济和社会事业共同繁荣、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齐抓共管上聚合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村镇建设,把“文明立镇”的战略目标纳入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做到经济、文明两手抓。成立了领导小组,构建了覆盖全镇20个村居及企事业单位的文明建设网络,严格按照省级文明镇的要求开展工作。
    二、创文明促发展,在拓展创建内涵上找突破。立足新桥实际,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与全镇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不断深化、拓展“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新内涵,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一是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全力优化模具汽配、洁具、印刷等主导产业结构,逐步实现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2011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77.11亿元,荣获了“市新型工业化强镇”、“市质量先进镇”荣誉称号。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11年,完成粮食生产播种面积31680亩、总产量17130吨;建成3个农业特色产业强村,蔬菜温室大棚智能化生产技术等项目成为全区效益农业的典范,鱼腥草、藕等新型特色农业和甘蔗等传统特色农业逐步壮大。三是第三产业发展壮大。银行等金融行业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2011年底累计存款26.5亿元、贷款15.6亿元;新桥首个加油站项目完成招拍挂;废旧塑料市场正在加紧建设,农机检测中心等项目顺利落地,零售、餐饮服务业水平不断提高,三大产业结构趋于优化。
    三、繁荣文化事业,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及参与度上下功夫。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镇综合文化大楼,五凤公园二期交付使用;深化文化“网底工程”,打造15分钟乡村文化圈;坚持每年举办大型文艺晚会和文体活动,今年成功举办第二届田园文化艺术节;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成绩突出,村级文化俱乐部建成率达100%,其中被评为省级文化俱乐部1个、市级文化俱乐部2个。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编制方言顺口溜和文明口诀并加以推广,使其成为群众耳熟能详的劝诫话语;发挥好“广播村村响”作用,曝光陋习、宣扬典型风尚;
    四、加强镇村管理,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尽全力。紧紧围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这个主题,不断提升城镇形象,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城镇管理力度,以镇带村,全面优化人居环境。一是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在全区率先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建成田园式生态公园3个,正在实施建设7个;“清洁家园,和谐乡村”等活动深入开展,累计完成17个村庄整治;二是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重金属污染、小冶炼、非法电镀、场外废旧塑料拆解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铺开,共取缔各类非法拆解场点870多个,关停污染企业53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2起;“百里清路、百里清水、百里清气”工程全面推进,完成97家企事业单位污水纳管工作,进展速度及数量均居全区第一。
    五、着眼协调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上求实效。全面落实科教兴镇战略,通过了“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的验收;全面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双基”工程,计生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日趋完善。投入120多万建成镇视频监控中心,结合网格化大巡防,深入开展各项严打整治行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深化流动人口工作,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圆桌议政”制度
    六、坚持勤政为民,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上档次。坚持以服务促管理的执政理念,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新桥新跨越”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服务村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民情恳谈、实地调研以及组建“惠民安居”服务队等一批志愿者队伍,及时帮助村居、企业解决问题,引领村居、企业科学发展,使干群关系更加和睦融洽,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