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亮点 正文
蓬街镇百晓系列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多学习勤调研
2012年09月27日 08:10:13     中国路桥新闻网

    背景:2007年蓬街镇“驻村百晓”被评为浙江省“十七大”精神主题宣教“创新载体100例”之一。近年来,该镇不断深化“百晓系列”活动,相继推出“百晓质询”、“争当百晓生”、“百晓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做到用心宣讲政策,用脚丈量民情,用情关爱民生,为实现蓬街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措施:1、“百晓论坛”引导干部上台讲。结合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在机关设立“百晓论坛”,要求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全员参与,在周一机关学习公上安排5名干部走上讲台作主题演讲,内容上“定活两便”,既可以围绕党委给出的参考题目,在进村入企深入调研后畅谈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安排;也可根据本职工作实际、自身工作实践和驻村工作实情,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体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0名机关干部进行了主题演讲,针对全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和中心工作提出了82条具有科学性、操作性的建议。

    2、“百晓质询”倒逼干部下基层。发挥组织、纪检等职能办公室的监管作用,成立质询领导小组,定期在机关会上向驻村干部质询党的理论政策学习情况、所在村居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发展思路和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各项中心任务情况;同时,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部分村居,由质询领导小组牵头,召集党风廉政观察员、所驻村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在村里召开质询会议,共同听取质询对象汇报,当面接受群众质询,现场解答群众质疑。质询不合格者,必须接受二次驻村质询。质询结果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对质询不过关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和诫免谈话,促使机关干部用心解答“百晓题库”,全面掌握村情民意。

    3、“百晓生评比”激励干部勤学习。镇党委围绕“提升能力成百晓、服务发展用百晓、公推公选评百晓”,在镇村干部中开展“争当百晓生”活动,结合民主评议、“百晓”知识测试和“百晓”质询反馈情况,按照“群众公认、领导满意、注重实绩、公平择优”原则,每年评选出若干名“驻村百晓生”、“村事百晓生”,与年底考核挂钩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镇村干部勤调研,谋村事,知村情,成百晓。

    成效:“百晓”系列活动,是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推进基层干部作风转变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现在,想方法、办实事,争当“百晓生”已成为蓬街镇村干部自觉的行动。新华社、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等国家级及省市区媒体予以专题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