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路桥区峰江街道抓党建促发展三项举措建设“后进村”成“后劲村”
2012年10月18日 11:28:4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峰江街道党工委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重心,认真贯彻实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三项举措重点建设综合测评分数较低的“后进村”,使其变为“后劲村”。
    一是干部下派整顿村两班子。由街道直接下派街道干部到村,负责协调指挥工作。下派干部重点整顿解决所在村居村两委班子存在的组织涣散、干部之间不团结等问题,端正态度,找准思路,完善制度,设立正确的长远目标,确保村居的发展建设等各项工作顺利展开。以路西村为例,街道党工委下派街道工贸办主任钟永建兼任该村“第一书记”,指导开展工作。钟永建上任后,定时组织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研究制定“村两委工作职责”, 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贯彻与落实街道“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党员对帮扶制度”、“党员干部承诺兑现制度”等各项政策,加强村组织的纪律性建设,促进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同时深入基层群众,倾听村民心声,带头开展工作,协调干群关系,并积极进行研究调查,找出村经济发展缓慢的症结,认真研究对策。
    二是关注民生加强基础建设。在街道指导下,各落后村居将“民生”好坏作为争创先进的重要指标,全面加强自身基础建设,及时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完善村居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娱乐内容,改善村居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发展村居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实施管网改造工程,解决自来水管老化、漏水率高的问题;加强道路环境建设,如谷岙至苍西公路以及六纵一横的村道路路面硬化工程,共投资200余万元顺利完成,并在道路两侧安装路灯,实现道路的绿化、亮化、美化;加强村居安全管理,在村居各主干道出入口安装视频监视系统,有效监督不法分子,遏制抢盗事件的发生,维护村居稳定;开办村级文化俱乐部、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俱乐部等便民设施,为村民提供书报阅览、学习交流、健身放松、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保障村民基本生活条件,确保村自来水入户率、数字电视入户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
     三是因地制宜拓宽富民新路。由街道带头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分析“后进村”贫穷落后的原因,提出“拓道路、办工厂、聚财源、建强村”的发展思路,帮助落后村居发挥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紧抓经济建设。街道领导会同村两委干部通过调研后认为,路西村身临近104国道,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易于本村与外界的经济交流,需要大力发展物流产业,积极招商引资,带动村居经济发展;谷岙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但自身土地资源丰富,需要善加开发,合理利用。今年3月,路西村新建宽5米的村主干道,确保交通运输畅通,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引进10家企业入驻,年产总值达6000余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谷岙村在街道组织带领下,平整山地60亩,鼓励村民承包土地开办固废拆解场,又开山劈岭整理出山坡地20亩,开办数个岩场,成功吸纳村中剩余劳动力,提高村民纯收入。 (陈群杰)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