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聚焦 正文

横街三举措创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

2012年10月20日 16:00:10 横街乡镇频道 本报记者:

  为加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横街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发掘教育资源、开展丰富活动等举措加强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新建的陈安宝烈士纪念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集图片展示、声光电等于一体,坚持精细的理念,在结构布局、展品组织上突出爱国主题,不断创新展陈。

  一、组建专家团队,健全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团队建设。成立了陈安宝烈士纪念馆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人员及职责。设立了文字撰写组、资料收集组、后勤保障组等,邀请了撰写《金头颅:抗日名将陈安宝传》的作者郑九蝉、李异等专家,通过大量的历史考证,提炼出展陈的文字稿,以时间为轴,明确展陈顺序及内容;走访北京、上海等地采访陈安宝历史的知情者及战友,赴南京保定军校等地进行资料收集和拍摄纪录片;由区宣传部牵头召开陈安宝烈士纪念馆建设研讨会十余次,确定了展陈基调和主题。二是加强纪念馆的内部管理。不断壮大讲解员队伍,积极培养专业的讲解人员,并组织由学校老师、知联会成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义务讲解员,同时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八路、老民兵等,发挥他们是亲历者、见证人的优势和长处,充实讲解员队伍;实行免票参观制度,使陈安宝烈士纪念馆成为社会各界缅怀先烈,树立理想和“探索人生意义”的活动陈安宝烈士纪念馆及第二课堂。

  二、发掘教育资源,共建红色基地

  一是学习借鉴他山之石。结合本馆的实际,组队到浙江省纪念馆、温州历史纪念馆、椒江解放一江山岛纪念馆及人物专题纪念馆等学习展陈理念和管理方式,挖掘相关展陈资料,以“弘扬革命传统,彰显路桥精神”为宗旨,积极借鉴吸收外地先进经验,丰富教育资源,使之更加贴近历史,突出革命传统教育。二是积极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上网工程,将现有陈安宝烈士陵园、安宝故居、安宝广场上的建筑、图片、文字、影像等各种资料制作成数码材料备份,进一步完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上网工程。三是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陈安宝烈士纪念馆建设模式,广泛发展社会共建。现在已与统战办、团委、妇联、老龄委等10余个政府机构和周边中小学校、企业等签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的协议。加强与党史办的联系,充分发挥党史研究的作用,更确切的展示陈安宝将军的人生历史。

  三、突出爱国教育,开展丰富活动

  一是纪念日重大主题教育活动。每年确立1—2项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工作。如:陈安宝将军为国捐躯7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系列活动。二是节日革命传统教育。如:三八妇女节时组织妇女举办爬山寻宝活动;清明时节举行全区性的继承先烈遗志的启动仪式;五四青年节时组织团员上山植树活动;七一时举行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并组织老党员重温誓词;九九重阳时组织老年人开展走红色路线登高活动。三是平时传播红色理念。陈安宝小女儿陈靖殊一直在安宝故居生活,游客可以随时与其交流。同时,在安宝小学开设将军班。不定期邀请“五老”人士开讲座、作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