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聚焦 正文
文化滋润着生活
2012年10月25日 09:13: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藕池村地处路桥城区边缘,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村。2002年,藕池村的村民借路桥城市化建设推进的契机,纷纷搬进了新楼房,过上了市民的生活。

  走进藕池村的居民小区,很难将其和农村联系起来:一幢幢崭新的楼房、环境优美的沿河休憩长廊,气势恢宏的广场……藕池村的外在形象,俨然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人画卷。

  不过,藕池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却并没有因为物质的改善而发生实质变化。“日子是相对安逸了,但是劳作之余村民们除了搓麻将、打扑克,基本没有其他文体活动。”藕池村村委会委员陈灵平回忆道。

  文化生活的贫乏,精神世界的空虚,迫切需要藕池村做出改变。

  藕池村的班子下决心改变村民缺少文化生活的现状。该村先后投入5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的文化生活环境,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和占地8亩的文化广场。走进藕池村的文化活动中心,电视录像室、图书室、乒乓球室等一应俱全,每天都向村民免费开放。目前,图书室的藏书已经近4000册。村民们不用跑到城里的书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每天早上9时,村民陈海燕老人都会义务给图书室送报纸。老人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起新的小区,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读书看报的人也越来越多。陈海燕说:“以前每天送六七份报纸,现在有十几种。以前四五十份,现在有六七十份。”

  除了硬件设施的投入,藕池村的文体活动更是远近闻名。藕池村人口不过800多人,却活跃着6支文体活动队伍,每个队伍人数均在30人以上,有统一的服装、道具,经常性地开展训练和表演活动。村里还定期选派文艺骨干参加各种培训,以此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活动技能。

  “我们平时的活动可多了,木兰剑、太极拳、跳排舞……”聊起当下村里的文化生活,陈海燕一脸自豪,“现在农民们的生活更丰富了,生活也更有滋味了。”

  藕池村蓬勃的文化生活引起了螺洋街道党工委的注意。2010年9月,该街道党工委以藕池村为试点,整合村里现有资源,建立了“阳光会所”。该会所包括阳光讲坛、阳光橱窗、信息快车、知识海洋、卫生园地、健身广场等10多项服务功能,成为了党员和群众学习、交流、娱乐的平台。

  其中,“阳光讲坛”最受村民的欢迎。村里经常邀请专家来给村民作讲座,被征地农民如何转变劳动技能、如何创业、如何操作电脑等内容,在这档栏目里都能找到答案。“卫生园地”则由街道牵头,村里提供房屋,街道医院派医生到村里坐诊,减少了村民大病小病都往医院跑的麻烦。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