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聚焦 正文
黄衣大侠郭仙明
2012年10月30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10月7日,对于38岁的郭仙明而言,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他是一个走路低着头、不大说话,每天两点一线——工厂、家,默默无闻的一个人。仅仅一天,他在生活了20多年的老街上家喻户晓了。
  当网络上关于他救人后默默离开的帖子盛传,当媒体开始关注他、寻找他,当政府找到他、表彰他时,这个憨实的中年人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红”了,他还在试图躲避闪光灯和掌声。
  在他眼里,10月7日的那个救人举动,实在不值得提,他始终觉得“这是应该做的”,“这不算好人好事”、“救个人需要报道吗”?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跳河的现场有好几百人在围观,就是没有人下水救人。他不知道,当他赶到,毫不犹豫地纵身跃入水中救人的那一刹那,现场不少人拿出手机将过程拍了下来。他也不知道,当他救人后默默离开时,有多少人在到处打听他的消息、询问他的名字。
  “我实在没什么好说的,我也不会说话,能不能不接受采访?”面多镜头、面对记者,他手足无措。大多时候,都是熟悉他的左邻右舍帮他回答,说着他的事情。
  纵身一跃的刹那,他只想着救人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路南街道方林路上依旧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时代更迭依然阻挡不住这条老街浓郁的商业氛围。南官河将老街一分为二,河水静静地流淌着,与桥上满满当当的小商贩互相映衬。
  这一天,对于郭仙明而言,一切如常。因为工作繁忙,假期里他也在加班。原本打算在厂里吃饭的他,因为平常一起吃饭的工友家中有事回家了,便也决定回家吃午饭。
  郭仙明的家位于石曲老街上,与方林老街交叉。这里的房子多是2层楼的木质老房,郭仙明也不知道自家的房子年龄有多久了,只知道从老家金清搬到这里有20多年。这条老街上,住着的大都是不愿意搬走的老人。
  11时左右,吃完午饭的郭仙明收拾了东西,准备上班去。突然,逼仄的弄堂里传来呼救声:“湘云跳河了,湘云跳河了。”
  听到呼救声,郭仙明赶紧和母亲跑出家门,只见邻居家的保姆惊慌失措地叫喊着“救人”。此时,已经有不少邻居听到呼喊声向桥头跑去。郭仙明立即开着门口的电瓶车往桥头赶去。
  从出发到停车,郭仙明仅用了2分钟不到的时间。而此时此刻,桥头已经挤满了人。看到这么多人,郭仙明当时觉得终归有人会游泳的,应该有人救,直到听到周边的人叫嚷着:“没人会游泳吗?怎么都没人下去救,再不救,就要沉下去了。”
  郭仙明赶紧下到岸边。此时,离桥大约20米左右的河中央,有个人正在挣扎,手还在河面上挥舞,那就是跳河的郑湘云老人。看到老人在水中挣扎,郭仙明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来不及脱掉黄色T恤和蓝色裤子就纵身跃入水中。
  郭仙明已经十几年没有游泳了,游泳技术不佳的他当时根本来不及考虑自己去救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没想这么多,就是过去救他。”郭仙明说。
  “桥上好几百号人,就是没人敢下去救。他一来,二话不说,就往河里跳。”在桥头摆水果摊的小贩张师傅当时就在现场,全程目睹了郭仙明救人,“当时很多人都叫了起来‘那个穿黄色衣服的下去救了,黄色衣服的’,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拍照。”
  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多米距离,但是对于许久没有游泳的郭仙明而言,这段距离真的有些长。他拼命地向老人游去,游到老人身边时,老人已经快沉下去了。郭仙明赶紧抓住老人的衣服,努力地拖着他往最近的岸边游去。游到岸边时,在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将老人拖上岸。
  “我不会急救,到岸边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在吐水了,而且也有呼吸和心跳,我挺高兴的,他还活着。”郭仙明说。
  “他把老人拖上岸的时候,大家都鼓掌了。”张师傅说。
  救完人,看到还能呼吸的老人以及110的到来,此时全身湿漉漉的郭仙明默默骑上电瓶车回家,换上干净的衣服,赶紧去厂里上班。
  网友称他为“黄衣大侠”
  当晚,郭仙明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吃饭的时候问了母亲落水邻居郑老先生的状况,听到老人在医院,情况挺不妙时,还跟母亲说:“回头等他状况好一点,去看一下。”
  在郭仙明看来,这件事情似乎就这么结束了。然而,他想不到,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举动已经被当时在现场的一位市民拍了下来,当天就发到了网上,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反响。
  对于郭仙明的救人行为,网友们纷纷发帖表示称赞。“这个人是好人,绝对要表扬,值得大家学习”、“值得尊敬的人,发自内心的”、“社会需要这样的好人,应该表扬,行动就是勇气可嘉啊”、“为好人喝彩”……论坛的留言板不断有网友留言。有网友给他起了个称号——“黄衣大侠”,还有不少网友希望能找到他。
  “找郭仙明啊,他住得不远,走一两分钟就到了。”时隔两天,当记者来到现场找郭仙明时,桥头的商贩们纷纷给记者指路,不少人说着:“一定要好好宣传他,这个老实人是个大好人。”这两天,郭仙明英勇救人的事迹已经成为我区的佳话了。
  郭仙明住在石曲老街上,这两天家里一直人来人往,除了媒体,左邻右舍也爱聚在他家门口。不大会应酬的他,显得很是无措,都是母亲在招呼邻居们。母子俩在这条老街上名声非常不错,“老实本分、不惹是生非,没跟人脸红过”,这是大伙对他的评价。
  郭仙明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早些年,家里经营着“花圈”的生意,如今母亲在石曲小学帮忙烧饭,郭仙明在一家电镀厂当工人,一个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闲暇时,母子俩会做些零工。
  对于儿子救人引起如此大的反响,郭仙明的母亲显然也是没有想到的。她同儿子的想法一样:“就是救了一个人,算不得大事。就算是陌生人,能帮忙肯定也要帮的,何况是隔壁邻居,这是应该的。”
  大伙如此称赞儿子,她有些自豪也有些不好意思。“他赚不来大钱,但人是好的,叫他做事、帮忙都很勤快。”
  我只是救了一个邻居
  对于郭仙明,有个邻居说:“老好人啊。”她举了个例子,郭仙明有个朋友的母亲去世,举行葬礼前,跟郭仙明打了招呼说“到时需要你过来一起帮帮忙”。朋友一句话,郭仙明就记在了心里,第二天跟厂里请了假,专门在家里等着朋友一声叫唤就去帮忙,就这样一直等了5天。
  “后来,对方一直没来叫,我看他最后怏怏地回去上班了。”邻居说。
  “他人很老实的,话不多,但是邻居只要说一声,他都乐意帮忙。对老人也特别关照,是一个老好人。”街坊夏仁福告诉记者。夏仁福是位退休教师,对于有这么一位邻居,夏仁福非常高兴,他说:“他救人的事迹值得宣传,大家应该学习。”
  “他们娘俩都很老实本分,住这20几年了,从没跟邻居红过脸,平时我们让他帮个忙,他也不多说一句。”街坊张秀清对郭仙明很是称赞。
  不管是面对熟悉的邻居,亦或是陌生的记者,郭仙明始终是憨笑,不大讲话。直到无意中,记者和他聊到象棋,他才开始话多了起来。“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和街坊下棋,但是技术不大好。”说这里,他不好意思地摸摸头。
  看到记者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一个邻居对他的评价:“活雷锋。”他立即说:“别把雷锋跟我说一块了,他才是真正的好人,我就是救了一个邻居。我以前都没有救过人,邻居说的帮忙,都是小忙。这样子写,别人看了会笑话的。”
  好好的人,怎么就这样了
  落水的老人是郭仙明的邻居郑老先生,今年60岁。他的房子与郭仙明家只有一间之隔。平时郭仙明在家和其他街坊下棋时,郑老先生也经常过来围观。
  上半年郑老先生的老伴过世了,由于儿子忙于生意,他的身体又不大好,儿子便把他送去敬老院,他不愿意住那便经常往家跑。
  事发当天上午7时左右,郑老先生又从敬老院跑回家,吃过午饭,儿子想把他送回去,他不愿意,就跟儿子争执了几句。随后,他闷声不响地出门,保姆看到老人出门,赶紧跟了出去,谁知老人跑到河边一头跳进河里。惊慌失措的保姆赶紧一边喊救人,一边往家里跑。
  “我跟他很熟的,听到他家保姆说他跳河了,我当时就想着过去救人。”郭仙明说。
  当知道记者要去医院采访郑老先生时,郭仙明提出和记者一块去。在医院门口,他买了水果和鲜花。
  郑老先生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看到老人依旧昏迷不醒,郭仙明趴在窗口静静地看着。
  看到主治医生过来,他赶紧询问老人的情况。医生说,郑老先生送来时,情况非常严重,经过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是还没有脱离危险。
  回程的路上,郭仙明一直很安静,偶然间自言自语了一句:“唉,好好的人,怎么就这样了呢!”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