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峰江构建三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2012年11月01日 17:16:51     中国路桥新闻网
   峰江街道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理念,采取切实措施构建三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满足了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1、构建广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按照“高起点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思路,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将街道老办公楼改建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多功能活动室、综合展示室以及健身活动室,使其成为集文化指导、艺术培训、健身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各村居均设立了文化俱乐部,配备了乒乓球、台球、棋类等文化活动器具,实行8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建立乡村流动读书站,由街道财政拨款购置各类科教文化书籍近1万本,赠送给各村居读书站,供群众免费阅读;搭建乡村文化大舞台,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共建成文化俱乐部33个,中小型健身休闲公园6个,室外篮球场、门球场4个。
   2、构建较完善的公共文化队伍网络。重视抓好队伍建设,培育“种文化”的骨干力量。现已建成腰鼓、摄影、健身、花伞、门球、舞狮、排舞、说唱以及业余剧团等10多支文艺队伍。街道老人协会多次组织“回春保健操”集中排练、千名老人健步走、老年舞蹈汇演等系列文体活动,并在参加各级举办的比赛中屡屡获奖。能歌善舞的妇女尤木兰和众姐妹把排舞带到每个村居,带领广大妇女走出家门,展示自我,成为峰江文化活动的“领头人”。同时,认真实施“农村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对村居文化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才能,由他们担任村级文化指导员,着力培育“种文化”的业务骨干,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自我造血能力。
   3、构建高水准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如定期组织文艺骨干送戏下乡,免费放映数码电影,举办南村故事会,开设少儿舞蹈培训班和老人书画班,办好农民文化艺术节、流动人口艺术节和邻居节等。同时,精心组织重点作品创作,打造一批体现优秀历史文化、反映时代精神、具有较高水准的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扩大文化作品的影响力。一批文艺作品和节目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如峰江星光剧团多次摘得华东地区民间文艺汇演“三等奖”和浙江省“山花杯”大赛金奖,历史文化遗产《洒尺》入选省级非物质遗产目录,大大提升了峰江的文化形象。(管梅宝)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