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驻进百姓的心里
2012年11月14日 14:44: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驻村,是干部了解基层的纽带。两次驻村,6年的驻村史,新桥镇组织员(纪委副书记)梁小红与前平桥村有着不解之缘。早在2003年的时候,梁小红就开始担任前平桥村的驻村联络员,虽然期间由于工作关系中断了驻村,待到2010年2月再次回到前平桥村后,梁小红觉得特别亲切,如今她已算得上是半个前平桥村人。
  前平桥村是个面积仅680亩、耕地面积600亩的小村落,村里的主干道可分为三横三纵,而在这三横三纵上梁小红不知道跑过多少趟。“本来这里是裸露的砖墙,前几个月他们为了配合镇里的绿道建设,附近几户居民自发地把墙粉刷了一遍。”“这户家庭比较困难,房子到现在还是土坯,年初的时候我买了很多爬山虎送给他们,既能防暑降温又美观,现在长势已经很好了。”……带着记者去村里转悠时,路过的村道,梁小红都会跟记者讲讲变化。
  2011年,前平桥村被列为环境整治重点村,梁小红的驻村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固废下脚料拆解、金属熔炼这些污染环境的行业,是当时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阻力重重,但梁小红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进行摸排走访,宣传政策,三番两次上门劝说,经过努力,全村20多家固体废物拆解户全部自行清理完毕,5家熔炼生产户、8家金属压金户,全部将生产设备自行拆除或移除。
  “其实,走访的时候村民有怨言,大家都觉得从事固废拆解已经好多年了,现在不让做了,至少会损失眼前的利益。”回想起来,梁小红颇有感触,不过现在大部分村民已经成功转业。村里修建了生态公园,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了花草,村容村貌大不一样了。
  说起在建的前平桥生态公园,梁小红一定要带记者去看看。乌砖铺的园路,朱红的亭子、刚植入公园的樟树、整洁的鹅卵石健身路、在建的舞台、公园的一花一木都是梁小红一手选购的。“广场上小花坛用的乌砖是1.3元一块,这是不需要粉刷的,砌仿古景观围墙用的底砖,全部是因绿道建设需要时村民自行拆除违章后留下来的砖头。”对于公园物资采购,作为会计出身的梁小红格外精打细算。采购东西时,她会先上网搜集相关资料,再去市场选购对比,征询村民意见,从细微之处帮村民做实事。
  生态公园的演出台、池塘护栏、小路格局、观光果架……这些在梁小红的驻村笔记中都用详细的立体图呈现,旁边还会标注尺寸大小、品种样式、材料预算。“生态公园是村里的大工程,关系到村民的生活质量。”自从生态公园开始建设,每天早上送完孩子去上学,梁小红必然要到公园走一趟,看看施工进度。现在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她的心也稍稍放下来。
  正值午饭时间,村民见到梁小红都热情地邀请她去家里吃饭,但都被其婉言拒接了,因为她要趁着午饭时间将村里农家书屋的图书分类牌送到村部去。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