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亮点 正文
岘头林: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2012年11月27日 15:37:05     中国路桥新闻网
    房前屋后铺着水泥道路,休闲小公园散落在村庄四周。11月12日,记者首次来到螺洋街道岘头林村,就被其干净整治的村容村貌所吸引。

    岘头林村地处路桥最西部,是一个有着200多户、600多人的小村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宏华告诉记者,岘头林村曾经也存在着“脏乱差”的现象,改变开始于几年前的环境整治行动。

    记者和林宏华边走边聊,半小时不到的时间,几乎走了大半个村民居住区。林宏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生态改造的点点滴滴,言语中透着幸福和自信。

    “当时我们在浙大环保所的支持下,投入20多万元进行了生态化改造。路通了、环境整洁了,村民的环境意识也更好了,生活习惯越来越像城里人。不管谁到村里,都会夸这里环境好,还有人主动说要来我们村里投资。”林宏华说。

    环境整治不让村民花钱,这是岘头村的特殊之处。目前,岘头林有10来处工业厂房,每年为村里带来50万元左右的收入。另外,村里的土地基本实现了流转。土地流转后,由村里的合作社统一运作,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种田的收益较以往提高不少。

    “村里的建设也得到了区财政的大力支持,像这个垃圾桶,就得到了区财政的拨款。垃圾桶造价10000多元,采用的是环保收纳箱,个头大,里面有很多高科技装置,能实现除臭、紫外线消毒等功能。”林宏华介绍起了村里的智能垃圾桶。

    记者注意到,这种智能垃圾桶类似于一个垃圾收集房。每个大约高2米,是普通垃圾箱的2倍。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2个内桶,只有桶盖露在地面上,旁边有个脚踏板,轻轻一踩,盖子就自动打开。箱子外部是一块LED显示屏,显示屏采用的也是太阳能发电装置。

    在解决了村庄环境整治问题后,岘头林村开始谋划村里的文化阵地建设。在岘头林的《生态休闲村庄规划设计方案》里,记者注意到了不少文化建设的内容:村口进来就是休闲广场,篮球场、图书室、健身房都在文化广场上。目前,文化广场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填土工作。

    在岘头林村村部旁边,是一片由旧房改造成的小型广场。广场上面有一个戏台,专门用于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现在村民们日子富有了,文化需求自然比以前要多。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文化活动提供场地和设备。只有文化生活丰富了,农村的生活质量才算是真正的提高。”林宏华总结说。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