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艾滋病日”话预防
2012年12月18日 13:04:53     中国路桥新闻网

    12月1日是世界第25个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但艾滋病病毒并非轻易、随便就能感染和传播的,并且完全可以预防。人们完全没有必要“谈艾色变”,作为普通市民,正确的艾滋病预防措施越多,艾滋病防范能力就越强。

  怎样预防艾滋病?

  措施一:拒绝一夜情

  近年来发现,性行为已经成为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之一,因为艾滋病病毒可以借助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的精液或者是阴道分泌物传播。因此,市民应该洁身自爱,忠实于自己的性伴侣,坚决拒绝一夜情。

  措施二:避免生活用品共用

  不要共用刮脸刀等个人用品。刮脸过程中极易在面部留下创口,而艾滋病病毒正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尤其是外来打工者生活条件可能比较艰苦,为了节省费用,常常几个或多个人一起居住同一个居室,这样一定要避免牙膏牙刷共用。

  措施三:坚决远离毒品

   共用注射器也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因为毒品注射进入体内以后,会有一点点的血液残存在注射器内,这就为血液传播艾滋病病毒创造了条件,市民应该坚决远离毒品。

  措施四: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暴露

  如美容、纹身、扎耳朵眼、修脚等操作行为,这些均有血液暴露,应尽量避免这些操作;同时,不到个体诊所拔牙。如果必须进行上述操作行为时,不要图价格低廉的操作室或没有卫生合格证的机构做这种高危操作行为;如果这些用具不进行严格消毒,很容易造成艾滋病病毒感染;另外,工作中如有外伤,体育运动外伤和打架斗殴引起的流血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救护伤病员时,避免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措施五:正确使用安全套

  在人们的意识里,安全套只是为了避孕才使用,其实,安全套还有防病功能,可以防止包括艾滋病在内的各种性传播疾病。虽然通过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的机会只有0.03%-0.05%;但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危险。

  措施六:阻断母婴传播

  在准备怀孕前接受艾滋病抗体测试和咨询。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要想阻断母婴传播,准备怀孕前应接受艾滋病抗体测试和咨询,怀孕期间避免吸烟、吸毒等行为,怀孕期间发生性行为时坚持使用安全套等。

  措施七:防止血液制品传播

  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避免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制品,不用进口的血液制品。健康青年要积极参加义务献血,为他人提供安全血源。

  措施八:普及健康教育

  由于目前还没有艾滋病疫苗,因此健康教育是现阶段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疫苗;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艾滋病的无知与恐惧,因此普及艾滋病的知识和改变不良行为,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措施。

  措施九:注意月经期卫生

  女性朋友月经期要注意卫生。不要将卫生巾乱仍,造成血液污染。

  措施十:治疗性病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性病患者、患有生殖器脓疮、溃疡、炎症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如怀疑自己患有性病和生殖器感染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或性病防治机构检查、咨询和治疗,还要动员与自己有性接触的人。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