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特色婚俗 古韵十足
2013年01月24日 16:01:32     中国路桥新闻网
   1月18日上午9时,新桥镇金大田生态公园古老的耕读堂里响起了一阵喜庆的爆竹声,一场具有本土特色的婚礼拉开了序幕,婚礼引得上千名村民赶来现场观看,回味一把那些曾经的婚俗文化。
  “快看!快看!婚车要来了。”道路两旁早已围满等待的村民,一些村民在看到张贴喜字的婚车后,迫不及待地喊道,与此同时迎亲队伍赶忙将10米外的爆竹点燃。声声爆竹里,身穿古式大红金丝礼服的新郎新娘在众人的簇拥下,缓缓走进耕读堂。记忆里有关于旧时的婚礼场景一一被呈现在眼前,仿佛回到了古时。
  耕读堂里外早已被装扮一新,进门口处张贴着“珠联璧合,花好月圆”的大红喜联,红烛剪纸,彩绸灯笼,古式木屋外,20张八仙桌依次排开,等着宴请远道而来的宾客,喜庆的气氛洋溢在每个角落。
  念傧相、拜天地、交杯酒,传统婚礼仪式的进行,引得村民们争相观看,挤不进去的,则走上木屋的二楼,从窗户里观望。“很久没看到这样传统的婚礼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在酒店轻松了事,根本没有什么结婚的气氛。”主持婚礼的王老师说道。这场婚礼不禁让王老师回忆起以前,他说那时的婚礼必是全村最热闹的事,迎亲队伍也很壮观,前边有吹鼓手开道,后边爆竹声声,到处是围观的人群。
  “其实原本是想穿上白色的婚纱,举行一次现代的婚礼,但这样一点新意也没有。反而传统的仪式能让亲戚朋友甚至是同村的人都来分享我的幸福。”新娘丁婧觉得,传统的婚嫁仪式更有结婚的气氛。
  在婚礼现场,还会看见一支长摇臂从高空旋转拍摄。据了解,这是CCTⅴ4“走遍中国”栏目的记者在拍摄,此次古式婚礼还将登上中央电视台,让更多人了解路桥本土文化。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