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短信或电话提醒社保卡将被停用?骗局!
2013年02月04日 08:51:47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日,很多市民通过手机接到“社保管理中心”发来的“温馨提示”短信:“您的社保卡已停止使用。详情请拨:0576—82156238咨询”,通知其社保卡已被“停用”。而后,一些不知所措的市民通过短信提供的咨询电话,按照要求,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一步步走进犯罪分子布好的骗局。1月24日上午,此类短信发到一位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小伍份村村民罗先生的手机中,幸好该村民有防范意识,没有受骗上当。

    为了防止市民再次上当受骗,罗先生今日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的“被骗”的经过。以下是罗先生与骗子之间的对话。 骗子:“您好,这里是台州市社保局,请问您有什么事情?”罗先生:“日前我收到你们‘社保管理中心’发来的短消息,说我的社保卡已被停用,到底是什么原因?”骗子:“请说出您的名字,我尽快帮您查询!”罗先生报了个假名:“王小明。”

    骗子:“罗先生您好!经查询,您在中国建设银行,用信用贷记卡消费了2万余元没有及时还清,故将您的社保卡停用了。”

    罗先生:“我没用过银行信用贷记卡。”

    骗子:“请您给我们提供一下您的身份证号,我们再帮您详细查询一下。”

    此时,罗先生说,他隐隐感到有点不对劲,马上意识到可能是一个骗局。

    据罗先生回忆,他从来没有在中国建设银行办理过信用贷记卡,他感觉很不对劲,就借口挂掉了电话。

    罗先生立刻通过114电话查询系统查到台州市有关劳动保障部门咨询服务中心的电话号码0576—12333,分别致电给台州市及路桥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求证,那个社保卡是否被停用。

    “这肯定是骗子的短信,社保卡变更我们会通过官网等发布相关信息……”台州市路桥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当得知他的社保卡并没有被停用,此时,罗先生可以确定: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据台州市路桥区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冒充权力机关、职能部门实施诈骗一直是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近期,居民社保卡异地使用异常的虚假通知以座机、手机、短信等形式频繁发布,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台州市路桥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提醒市民,任何向参保单位、参保人通知社保卡、医保卡停用以索取个人信息、金钱的个人或组织,基本可认定为诈骗行为。社保卡管理中心如有任何社会保障卡变更事项,都会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或社保卡代理银行网点张贴通告等形式公开发布。所以对于此类社保卡、医保卡停用电话或短信,请勿相信,切勿轻易透露个人基本资料,谨防上当受骗。千万不要相信此类诈骗电话或短信,如有疑问可以直接致台州市路桥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0576—12333咨询服务中心电话。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