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亮点 正文

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2013年03月15日 13:56:06 今日路桥 本报记者:

  与陈宝清的相遇,颇有些戏剧性。

  当天相约见面的地点是陈宝清的新厂,刚到厂门口就遇到一位正在扫地的老人。看到横街镇百洋村村委会委员陈仙富,老人便停下手中的活上前攀谈起来,随后把我们带到一间简陋的办公室。记者正想打听陈宝清的去向时,却被告知,他就是陈宝清。

  一身因穿过多次而磨损得略微破旧的衣裤,配上脚上那双沾满粉尘所以变白的“黑”布鞋,眼前的老人朴实得让人无法将他和通常意义上的企业家画上等号,以致于见面伊始,记者就把他当作厂里的普通工人。面对记者,陈宝清显得很拘谨,连自己的人生故事,说起来也有些断断续续。

  今年66岁的陈宝清,曾经是沙山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当时学校极缺人手,高中毕业的他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那是三四个村合在一起办的小学,六七个老师要教200多个学生,人手不够,我们什么科目都得教。”陈宝清说,“老师的工资很低,每个月只有20元,但我喜欢孩子,所以在学校一待就是10余年。”

  “真正‘下海’经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那时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下海’了,我就跟着他们一起做。”身在“印刷之乡”横街,陈宝清的从商经历自然始于印刷。在那个没有电脑制版的时代,绘图主要靠手工,于是在绘图制图方面自学成才的陈宝清比别人多了一些优势,也通过这份工作攒下了后来创业的基础资金。

  2001年,陈宝清和弟弟凑足150万元合办起路桥大洋印刷厂。因为老实诚信,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厂里的资产比创业之初翻了近10番。生活富裕了,他并没有忘本,而是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投入教育事业,积极捐款助学。

  对于家庭困难的父老乡亲,只要是力所能及的,陈宝清都会帮上一把。在陈宝清的厂里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因为父亲去世母亲身体虚弱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得知他的状况后,陈宝清伸出了援助之手,安排该小伙到自己印刷厂工作,并教他印刷技术,使他有了一技之长。

  “这个小青年人很老实,很不错。”对于这个小伙子,陈宝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可他不曾提及的,是这名员工曾经中途离开过自己的印刷厂,外出闯荡一段时间没有任何建树又重新回头找他,而他还是心无芥蒂地向这名员工敞开了大门。

  因为忠厚老实的个性,陈宝清在村里人缘很好,他从没和别人红过脸。“我虽然担任村委会委员的时间不长,但很早就听说过他,知道他人很好。”陈仙富说,“听别人说,他厂里工人两口子吵架,他也会拿钱出来安抚,对员工算是很不错的,但做过哪些好事,他自己从来都不说。”

  在百洋村,陈宝清不是最富裕的,但只要村部有需要,他都会二话不说给村里捐款。这么多年下来,自己到底捐过多少钱,帮过多少人,陈宝清心里一点数也没有,他总说:“帮过别人的事不用记在心里,人家有需要就该帮一把,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