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聚焦 正文
路南:文明殡葬督导队促文明办丧
2013年05月14日 09:53:09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日,路南街道石曲街居民李先生的哥哥因病去世,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中,亲戚朋友帮着联系鼓乐队、车辆等丧葬事宜。
当天下午,街道工作人员吴良云来到李先生家,对他表达慰问的同时,给他送来了《丧葬礼俗整治告知书》,向他解说了当前路桥区实行的丧葬礼俗整治政策,希望他丧事简办。李先生很配合,原预订的两班鼓乐队,当场退掉了1班。
自今年4月起,吴良云有了另一个身份:文明殡葬督导队队员。从那时起,他深入负责的片区,逐门逐户宣传讲解殡葬改革新措施,详细了解片区内老、病的老人。唠嗑的同时,做做他们对于身后事的思想工作。
应某、出丧时间、家庭情况、子女经济条件……在吴良云随身携带的《殡葬手册簿》上,这些丧葬户的情况都被他一一详细地记录着。
在路南街道,和吴良云一样身份的工作人员共有5个。自4月1日以来,路南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载体,成立了文明殡葬督导队,负责街道丧葬管理事件,这些队员分别是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各村居里威望较高的老党员。
为确保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在充分发挥宣传车、横幅、倡议书、短信等各类载体的宣传作用外,文明殡葬督导队还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
建立信息抄告制度,在接到丧户信息后,督导队成员第一时间将基本情况抄告街道主要领导和联系片领导,便于掌握信息,统筹安排,做好工作;上门规劝制度,当接到丧户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讲清目的,明确要求,并及时掌握好全过程信息动态;一对一跟踪监管制度,在出殡前一天,督导队成员与村干部一起上门确认丧户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操办。如发现丧户有违规行为的苗头时,一边继续做工作,一边在出殡日当天提前在村口待命,随时做好设卡、劝说和拦阻准备。一户一小结制度,在丧户出殡结束后,督导队成员对整个工作情况作出书面小结。街道会每月定期听取殡葬整治工作汇报,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做到日有统计,年有汇总。
“一个好的风俗习惯在形成期是靠严格的制度约束而成的。”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建军说,“丧葬督导队前期通过宣传、讲解形成厚养薄葬的好氛围,随后严格督查、全程跟踪,刚柔并济间贯彻落实丧葬工作。”
据悉,通过文明殡葬督导队宣传督导,该街道丧事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依法、文明、节俭办丧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