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新闻 正文

横街一退伍老兵10年默默守护烈士陵园

2013年05月21日 11:27:02 台州商报 本报记者:

经常去路桥横街凤凰山爬山的人会看到,上山的路十分干净,很难找到垃圾,路两旁的植被错落有致,一点都不凌乱。最近去那里的人还会发现,连一些凉亭和石凳也修缮一新了。这里能够有这样的面貌,与一位老人的辛勤劳动分不开,他就是退伍老兵罗邦池,今年已经79岁。他默默守护陈安宝烈士陵园已有10年了。

  说起为什么会默默守护陈安宝烈士陵园这么多年,罗邦池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名退伍老兵,在部队呆了20多年,抗日英雄陈安宝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对他一直很崇拜。“我觉得为烈士守墓,这工作很有意义。”罗邦池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部队退伍回乡后,罗邦池曾在路桥金清的一家工厂上班。1996年,退休后的他并没有选择在家安度晚年,他总会找事儿做。

  2002年,横街镇的一位领导找到罗邦池说,陈安宝烈士陵园需要一个人打扫卫生和进行日常的维护,问他去不去?罗邦池说:“我想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就答应了。”就这样,从2003年开始,他就正式上岗了。

  从凤凰山山脚到山顶,别人走的话要十几分钟,而罗邦池走要1个小时左右,因为他要边走边捡垃圾、整理路旁的植被。除去下大雨的日子,每天他都要这样走两个来回。“别人放假休息的时候,我更忙。”罗邦池说。

  近日,记者跟着罗邦池从山脚一路往上走。看到垃圾时,他就会随手捡起来放到塑料袋里或垃圾桶里。他对记者说,刚干这个事儿时,他把扫帚放在山脚的树旁,但扫帚很容易丢,后来他就把扫帚随身携带。为了节约费用,罗邦池还自己制作扫帚。除了打扫卫生外,一路上,罗邦池还会修剪路两旁的树枝,把残枝收拾干净。

  在上山的路上,记者看到一些圆桌和石凳也修缮一新,很是美观。罗邦池说,前段时间,他看到一些圆桌和石凳十分破旧,便动手修了一下。他还在石凳表面铺了一层瓷砖,“这样的话,既方便打扫,又好看。”

  当天,记者在山上碰到了来自四川的陈先生。他对记者说,他到横街已有五六年了,经常上凤凰山,常会看到罗邦池这位老人,“他总是在忙东忙西,山上越来越干净、设施越来越完善,老人的功劳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除了做好烈士陵园的日常维护外,罗邦池还坚持每天读报纸。他时不时会把报纸上一些信息写到小黑板上。记者看到,几块小黑板挂在陈安宝烈士纪念馆的外墙上,小黑板上写着国家大事、生活常识等。“我这是给那些看不到报纸的游人提供的。”罗邦池说。

  据了解,横街镇已经决定在安宝广场上建造新的陈安宝烈士纪念馆。横街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的纪念馆建成之后,这个烈士陵园还需不需要专人维护,现在还没有决定。对此,罗邦池说,只要还需要他,他就会继续做下去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