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新闻 正文

峰江:4村240余家私企试点安装GSM火灾智能远程报警系统

2013年05月21日 15:28:29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火灾形势也呈现出立体化、复杂化、多样化的趋势。传统单一的有线传输信号的火灾报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消防需要。为克服传统报警系统中受电信、建筑、供水、交通等公共设施的影响,浙江省台州市在路桥区峰江街道4个箱包生产重点村240余家私营企业率先试点安装GSM火灾智能远程报警系统,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通知户主火险情况,实现火灾报警“无线化”。
     GSM,即无线移动通信系统,亦称公网无线通信技术或蜂窝网无线通信技术。它是我国覆盖面积最大,稳定性最强的无线移动通信系统。“GSM火灾智能报警系统”是将GIS(地理信息系统)、GSM(无线移动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现代高新技术集于一体的智能消防无线报警网络服务系统。它的通信平台是基于GSM移动通信网络,采用SIM卡的GPRS流量业务和短信业务,一旦发生火险,报警系统立马通过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将信息传递到户主手机上,为及时采取灭火措施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支持。
据了解,路桥区峰江街道现有箱包生产企业40多家、个体加工点近200个,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这些企业和加工点大多设立于民宅内,由于场地不足,有的甚至在房前屋后搭起简易窝棚进行生产加工,普遍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物资堆放混乱、电线陈旧老化、进出口通道不畅以及生产车间、成品仓库、人员住宿“三合一”现象,极易发生火灾事故,企业财产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特别是这些企业属于“家庭作坊”式企业,部分企业灭火器、消防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安全出口、楼梯和疏散通道不畅通,个别企业车间、仓库、宿舍和食堂混为一体,存在较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为此,选择这些私营企业试点安装GSM火灾智能远程报警系统,有一定的代表性,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典型示范作用。一旦取得实效,即可在台州全市推广应用。
      “电线安装要规范,产成品不能堆放在车间内,职工宿舍须与生产区隔离,进出口通道应保持畅通。”在动员这些企业安装GSM火灾智能报警系统时,消防人员和峰江街道驻村干部将240余家私营企业主集中起来,晓之以理讲解近年来全市及路桥全区的火灾情况,以及个体加工点的防火注意事项。
        据消防人员介绍,系统安装前,得到了路桥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峰江街道党委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对4个试点村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并将登记资料录入系统,逐家逐户实施安装。
    “之前,我们并没有接触过GSM火灾智能报警系统。”一箱包企业主告诉笔者,“该系统能够通过打电话的形式通知我们厂区的火灾。我们之所以乐意安装,是因为成本不高,一年也就700多块,我们个人承担压力也不大,对于我们企业及时发现火灾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据悉,GSM火灾智能报警系统,由于消防指挥中心与用户单位联网,改变了过去传统、落后和被动的报警、接警、处警方式,实现了报警自动化、接警智能化,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极大地提高了接处警速度。
      目前,整个安装测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将根据试点结果,逐步扩展到全市各街道小企业、小场所以及消防重点单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