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新闻 正文
路桥成立首个社区居监会
2013年05月22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徐雨薇)日前,路桥区螺洋街道莲花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郑贯中走进社区居监会办公室,与居监会成员老陈、小蒋一起,将上个月社区每一笔财务收支情况进行逐笔审核,并向社区主任询问每笔开支的来龙去脉,确认无误后,签上名字,盖上居监会的印章。

  据悉,这是路桥区成立的首个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该居务监督委员会由3名成员组成,主要履行监督居务民主决策、居集体“三资”管理、居级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居务(财务)公开工作,听取群众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职责。

  对社区建设项目安排与资金使用,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集体经济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举债,集体资产处置、承包和租赁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情况,群众对居务(财务)管理和公开及社区干部廉洁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等也都在监督委员会监督范围之内。

  同时,居监会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不直接参与具体居务的决策和管理,每年定期向居民代表会议报告一次工作,接受居民和居民代表监督。

  该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居务监督委员会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实行自我监督的组织。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既是贯彻落实全省推进城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也是推进“阳光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