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新闻 正文

同心大讲堂—别出心裁的家长学校

2013年05月27日 09:05:47 横街乡镇频道 本报记者:

5 21 日晚上,横街镇在安宝小学举办了小学生心理健康讲座。这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专家:其中一位是路桥区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路桥家教》主编应允盛老师,另一位是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南官心理沙龙主持咨询师袁淑秀老师。

老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及对家庭教育的研究。他给家长讲的主题是《习惯成就人生》,分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两方面阐述。一是生活习惯方面:他从孩子一天的作息时间谈起。他说:“曾经对班级里学习能力比较弱的孩子做过一项调查,调查他们晚上什么时候睡觉,一天睡眠多少小时。调查结果是这些孩子睡得比较晚,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他认为这样的生活习惯不好,小学生应该在800之前睡觉,一天要确保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第二天才有充足的精神迎接学习。应老师说小学生要养成文明礼貌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学习习惯方面,老师指出要从学习习惯上入手。小学阶段要养成阅读习惯、书写习惯、记忆习惯。老师给家长们提供了5条建议,经常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帮助孩子认识记忆的规律; 帮助孩子认识记忆的规律; 督促孩子及时复习; 督促孩子随学随记。

南官心理沙龙主持咨询师袁淑秀老师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与家长们分享了孩子好动的一个案例。天台有个小男孩很好动,家长很苦恼。然后找到了老师帮忙。老师给这位家长的建议是:对于孩子的好动表现,父母要循序浙进地进行教育;给孩子宜泄的机会,让孩子参加各种丰富多采的体育活动,让孩子玩个够、动个够;父母要督促孩子遵守作息制度。在孩子吃饭、做作业时,父母要控制环境,不要主动去分散孩子的注意,以培养孩子一心一意的好习馒。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就度过了一个小时,两位老师的讲座都结束了,但是家长们都不愿意离开。因为两位专家的讲座完全吸引了他们。通过这次活动,安宝小学的家长们收获良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