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新闻 正文

拆出新面貌 改出好环境

2013年05月27日 00:00:00 本报记者:
    5月27日上午,笔者来到路桥区峰江街道后黄、打网桥两村,发现昔日工棚林立、垃圾成堆的近百亩场外拆解场,如今变成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大花园,吸引了附近许多群众前来休闲观光。
    据了解,后黄、打网桥村过去曾是废金属的一大集散地,一些经营者未经许可擅自租用良田,搭建简易棚,非法从事废金属拆解和塑料下脚料分拣等,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中,该街道先后组织数百名执法人员,强制拆除了近百亩违章建筑,取缔了10多个场外拆解、塑料分拣点。
“三改一拆必须坚持‘改拆结合、以拆带改、拆违还绿’的方针,如果只拆不改,待风头过后又会出现反弹现象,不能达到改善环境的预期目标。”街道办事处主任章明达说。
    在拆除这些违章建筑后,该街道邀请有关专家对后黄、打网桥两村的拆后空地进行实地考察,制订了绿化工作规划,引进3家花卉苗木企业实行标准化、集约化种植。在打网桥村,现已新建了一个占地20多亩的休闲公园,周边种满了各类花卉苗木,内有跷跷板、千秋、高低杠等健身器材,还建起一个封闭式的篮球场,开设了乡村文化大舞台和流动读书站。村民们晚上到公园休闲聊天,跳跳排舞,早上来读书站阅报看书,享受着城里人的生活。在后黄村,笔者同样看到,在50多亩拆后空地上,新建了一个生态公园和花卉苗木基地,种上香樟、丹桂、杜英等10余种花木,并设有露天戏台、凉亭和绿化带,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赵勋说:“三改一拆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一大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坚持拆改并举,做到拆除一片,改造利用一片,真正拆出新面貌,改出好环境,更好地造福于民。”(管梅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