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新闻 正文
解出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2013年05月29日 16:41: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2月27日,正月十八,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螺洋街道樟岙村村民来说,却是个值得载入村志的日子——分配安置房,村民们放起了鞭炮,敲锣打鼓地去抓阄。 

  2月28日,村里请来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要在村里连唱5天大戏,还邀请了分房的“大功臣”们一同来看戏。 

  这欢腾的劲,只为庆贺樟岙安置小区分配到户,而圆这一梦想,他们足足盼了七八年。 

  七八年前,安置小区大楼主体部分已经完工,但由于建筑公司方面的种种原因,供电、供水、管道、电梯、排涝等一直拖而未决。 

  “其实我们的过渡房就在安置小区北面百米远的地方,天天见得到,但能看不能住。”樟岙村村民罗昌评说,盼着盼着,儿子早就毕业,女朋友都找好了,就想着什么时候能分配到一套百来平方米的房子,快些把房子分到手,可以拿来作婚房。 

  望眼欲穿的不仅是罗昌平,更是樟岙村的所有村民。 

  “这几年螺洋重点工作不少,共涉及8大类46个项目。”翻阅着这本厚厚的工程推进手册,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卫民说,“推进重点工程最初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2011年9月,螺洋街道“越俎代庖”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新生为组长,街道人大副主任陈庆忠为副主长,城建办主任潘剑、驻樟岙村干部林佩君等为组员的樟岙村分房领导小组。小组首先把力量集中在房屋的配套设施完工上,一边面对房产公司,一边面对相关部门,还要面对“怨声载道”的村民,分房小组时不时地成了多面受气的“夹心饼干”。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潘剑思路活,想法多,有耐心,敢负责,就侧重负责群众的“上访”工作;林佩君细致,村里的一系列数据都了然于胸,就是个“内当家”;陈庆忠,负责过城建工作,还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潘剑也记不清自己下过几次村,林佩君也算不了自己到底加班过几次,大家都说这是道算不出的“加减法”。 

  2012年10月,满足了村民21条要求的安置小区总算大功告成,而接下来面临的是更加困难的工作。 

  即使是这样各有所长、各有所专的人员组合,要把900多位村民,根据不同的需求,安排到512套面积不同的安置房,如果用数学公式来计算,这是道无解的方程式,也不被村民所看好。 

  面对这般复综错乱的方程式,分房小组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硬是排出了10多套分房方案。“反复论证,反复讨论,全面考虑,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罗新生回忆起今年春节后,分房小组的工作人员从年初六一直忙到分房结束,经常为看似小事,讨论到半夜,甚至凌晨。 

  罗新生不得不为这样的加班加点对潘剑的丈母娘说声“对不起”,因为潘剑的丈母娘见女婿天天不回家吃饭,天天后半夜才回家,还以为他有了外遇。罗新生还想对林佩君的孩子说声“抱歉”,因为母亲要加班,孩子的每个周末只能在街道的大院里度过。 

  如今,当记者走进花园般的樟岙安置小区,一半以上的住户正忙着装修,打算今年下半年住新房的柯加金喜笑颜开。不过令他“尴尬”的是,他“厚着脸皮”向他曾经讨厌的驻村干部们,提前盛情邀请他们来喝他乔迁新居的喜酒。 

  樟岙安置小区所表现出的欢喜,正如吴卫民所说,它的背后隐藏着“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承载重压稳如泰山”的“枕木精神”,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螺洋百姓的生活才蒸蒸日上,螺洋整体的前进才脚踏实地。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