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警民面对面 > 警务动态 正文
民警秦杰:在工作上下足“细功夫”
2013年06月03日 09:22:59     中国路桥新闻网
    民警秦杰,2010年7月毕业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司法警务专业,当年考入路桥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一年后调到蓬街派出所。

  他从警的时间很短,所从事的工作也很平凡,天天面对的多是一些警务小事,可是他对待平凡的工作,兢兢业业,像大姑娘绣花一样,下足了“细工夫”,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同事的认可。

  心中有爱,勇救落水男孩,感动众人

  今年3月底,秦杰奋不顾身救人后,又不顾当事人身上的污物为其做人工呼吸,此事深深地感动了当事人的家属和当地群众,更让同事们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3月30日下午,来自云南彝良县的王姓两兄弟在河边玩耍。一不小心两人都掉落水中,哥哥被旁边的群众救起,但弟弟不见了。有人报了警。

  正在巡逻的秦杰接到指令后只用了3分多钟就赶到了现场。

  秦杰水性并不好,可他没有多想就跳下了河。在众人的努力下,孩子被找到抱上了岸,但孩子已脸色惨白,昏迷不醒,呕吐物从嘴里溢出,大家等着120过来。

  “没了,没了……”有村民看着孩子直摇头。这时,秦杰简单处理了一下小男孩脸上的呕吐物,用手掏干净他嘴里面的污物,然后俯下身,对小男孩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村民们惊呆了。

  一下、两下、三下……秦杰一次次地俯身、起身。村民们都屏住了呼吸,所有人都祈祷上天能给孩子一条生路!

  120的车子赶到,秦杰抱起小男孩送进了急救车。医生立即对孩子采取心肺复苏,但奇迹没有出现,小男孩的心跳已停止。

  4月7日,男孩的爸爸王建品在老乡的带领下来到派出所值班室,对着墙上挂着的照片研究起来。来来回回看了又看,王建品认出了秦杰——就是他,下河救人的!孩子虽没救过来,但秦杰那种不放弃精神,深深地感动了王建品和老乡,他们说,这辈子都会记得。当时现场挺乱的,他们也没来得及问民警的名字。

  4月8日上午,王建品把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蓬街派出所。而秦杰面对孩子的父亲说:“对不起,孩子没救过来,这锦旗我们受之有愧”。

  秦杰说,不到最后一刻,我不能见死不救。

  细致耐心,件件小事处处为民

  采访中,秦杰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工作细致耐心。去年12月的一天,秦杰接到报警,在浦南村,有一个神志不清的男子正在乱砍出租房的大门。当他带领协警队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该男子已进入房间内。

  经询问得知,该男子系外省籍人,前些天他的母亲因病突然去世,导致其精神崩溃,整天想着寻死,房东见此情景,锁上房门逼其退租,他就做出了砸门的举动。他在此地没有亲戚,只有一个女朋友,之前他还在医院检查出患有肺结核,而他老家的哥哥听到情况后却不肯过来接其回去。

  秦杰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当天,他帮助其寻找到新住处,由于女孩要照顾男子,不能脱身,他就把饭菜买来送给他们吃。考虑到男子有轻生念头和过激行为,随时威胁着当地居民的安全,第二天秦杰就帮助他们联系医院治疗。他冒着被肺结核传染的危险,带着病人跑了台州多家医院,结果,知道精神病人患有传染病后,没有一家医院肯接收。

  最后实在没办法,在秦杰的多方努力下,几天后找到男子的老乡,委托老乡将病人护送回老家。

  去年下半年的一个傍晚,四份头村发生一起抢劫案件,一名妇女价值2万多元的金项链被犯罪嫌疑人扯断抢走。当秦杰等人接警后赶到案发现场时,犯罪嫌疑人唐某已被见义勇为的群众抓获。

  此时,被抢的金项链却神秘地失踪了,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金项链已在逃跑过程中随手抛弃路边了。

  然而,秦杰等人在现场附近仔仔细细搜寻了数遍,仍没有找到。

  莫非金项链被路人捡去?可在现场的群众都说没有。找不到金项链不但影响着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的效果,而且,对受害者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损失。

  当晚秦杰即调看现场附近一家小超市门口的监控视频,通过一遍一遍地来回翻看,他终于发现视频中有一个模糊的黑影,似乎突然弯了一下腰。莫非此人在地上捡了金项链?综合影像中的身材和衣服等特征,秦杰很快就找到现场附近企业的一个保安,这名保安想不到民警这么快就找上门来了,只得乖乖地主动交出金项链。

  创新宣传,禁毒音乐课寓教于乐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工作中,秦杰不断更新思想,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创新警务宣传工作。

  “喔,第一次我,说爱你的时候,呼吸难过,心不停地颤抖……”伴随着马来西亚籍华裔歌手光良的歌曲《第一次》响起,3月27日下午,蓬街中学八(10)班的教室里,民警秦杰开始了他的讲课。

  当天,秦杰带着自己悉心准备的“教材”,毒品样本、禁毒倡议书、禁毒图片等一系列材料走进学校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堂关于禁毒的音乐课。

  你们可能疑惑,为什么今天我要放这首歌给你们听,你们还记得这首歌曲MV当中的那个女主角吗?”放完《第一次》后,秦杰向学生们提问。

  “我知道,就是那个光良说喜爱的人!”同学们纷纷举手说。

  这时,只见秦杰展示两张图片说:“对,就是她,你们看这两张照片,这是她吸毒前后的对比……”。

  “哇……这是同一个人吗?吸毒后骨瘦如柴,面色暗淡无光,吸毒真是好恐怖!”还没等秦杰说完,同学们就发出阵阵惊叹,神情也变得严肃认真起来。

  引起同学们求知的兴趣之后,秦杰又展示毒品样本讲解起来,并不停地解答他们的疑问。   不知不觉一堂课的时间就过去了,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和秦杰说再见,他们说,期待下次秦老师的课。

  在“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中,秦杰创新警务宣传工作,以音乐课的形式开展禁毒知识进课堂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