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小作家 > 作文 正文
一堂环保课,一个中国梦(茅铭宸)
2013年06月03日 16:52:18     中国路桥新闻网
 

 2013421日,路桥国土资源局和路桥义工在商业城南大门联合举办了“世界地球日”图片展。这次图片展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低碳以及怎样过低碳生活等知识。图片解说员还说:“对于我们环保志愿者来说,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多么令人向往的中国梦啊!我开始想:“作为一名小义工,我可以做些什么呢?”突然,我想到了一个主意:回家后给父母上一堂环保课,让全家人都过上低碳生活。

说干就干!一到家,我首先向妈妈“开炮”:“老妈,您知道雾霾天气是怎么来的吗?”老妈瞪大着眼睛说:“不知道啊,跟我有关系吗?”“当然有了,”我理直气壮地说:“雾霾天气跟汽车尾气排放有关!您看,您从新安小区到商业城都要开车过去,如果别人都像您这样,不但会造成交通阻塞,而且还会污染环境。”

老妈被我说得有点不好意思,连忙向我保证:“以后去附近我就骑自行车,免得空气都被我污染了。”

“还有,不要用塑料袋,不要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纸杯,不要买皮草衣服,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调太低等等,这样才是低碳生活。”我一口气举了很多例子。妈妈一边听一边点头,很虚心地对我说:“宝贝,你懂得真多。那你以后就当我的环保监督员吧。”

首战告捷,我心里得意极了!接下来就去找我的第二个目标:爸爸。爸爸正从电脑桌前站起来准备出去。我一把拉住他:“老爸,您不关电脑影响低碳生活……”还没等我说完,爸爸劈头就问:“你知道什么叫低碳?”

还想“将”我一军?没门!我大声地回答:“低碳就是节能减排!比如说您在外面吃饭时,点菜不要浪费,要做光盘一族;晚上睡觉时要关掉手机,这样能减少充电次数;电脑暂时不用时让它进入睡眠状态或者干脆关机,可以节约不少电呢;还有随手关灯、调低电视机声音等等都是低碳生活的小窍门。”

不料,“负隅顽抗”的老爸又出了一招:“别光说我们了,你自己又准备怎么去做呢?”

“我们小学生能做的低碳行为也有很多,”我开始掰着手指头说,“比如考试卷和讲义纸的反面,可以用来打草稿;写错别字了要用橡皮擦,不用修正液、修正带和修正贴;课外书不要一喜欢就全买,同学之间可以互相传着看; 用过的一些学习资料,可以捐给需要的小朋友们,不要都当垃圾扔掉;这几年,小叮当姐姐的衣服小了都给我穿,等我穿小了又可以拿去给别的小朋友穿……”

我越说越起劲,而老爸也终于被我“降服”了。他竖起大拇指说:“女儿,你真是环保小卫士。我宣布,我也加入你的低碳一族!”

一堂环保课,一个共同的中国梦!同学们,为了我们的环境更美好、生活更幸福,让我们一起走近低碳,走进中国梦,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吧!

台州市路桥区路北小学四(3)班  茅铭宸  指导老师:郑玲颖        小记者证号:021549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