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新闻 正文

上陶有个农家书院

2013年06月04日 00:00:00 本报记者:
    5月26日傍晚,笔者来到峰江街道上陶村“南村书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来自附近几个村的150多位村民正饶有兴趣地参加各项文化娱乐活动,有读书看报的,有打乒乓球、台球的,有上网浏览信息的,也有跳健身舞的。 
  书屋加讲堂 村民求知欲浓 
    为满足村民们的求知欲望,上陶村于2012年下半年建起“南村书院”,街道专门派人从书店采购了各类书籍1500多本、音像制品100余张、征订了近50种报刊杂志,存放于“南村书院”的农家书屋内,免费供村民们浏览阅读。并印发了借书卡,村民持此卡便可借到喜爱的书籍。书屋内还珍藏了该村元末明初大学问者陶宗仪所著的许多巨篇典籍,如《论郛》、《南村辍耕录》等,以便大家更好地了解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进一步激发勤勉好学、奋发向上的热情。 
    书院内专门开设了文化讲堂,添置了电脑、电子视屏、黑板、桌椅等设施,由文化程度高、表述能力强、熟知历史的长者担任讲解员。讲解内容紧贴实际,涉及时事政治、科技文化、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文明礼仪等方面,重点讲述“改革30多年来峰江发生的巨变”、“最美峰江人的义行善举”等故事,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据统计,自文化讲堂开办以来,已举办各类讲座8场次,听众多达1000多人。 
    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缅怀古代先贤追求真理、勤于笔耕的业绩,书院内设有积叶展厅,存放着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树叶和墨宝,再现了古代大学问者陶宗仪的爱国情怀和笔耕不辍的好学精神,还原了其“积叶成书”的故事原型。并制作了仿真“陶罐”,村民可以将平时写下的读书感悟放入罐内,街道工作人员定期开启陶罐,及时收集村民们的心得体会和建议意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同时,把树叶依次粘贴成册,形成现代版的《南村缀耕录》,供人们浏览观赏。 
  文娱加阅读 村民精神富有 
    该街道在书院内设立了户外教室,聘请3位文化带头人长期开展排舞、太极拳、腰鼓、健身操等12门文艺项目的教学工作。该课堂免费对外招生,凡愿意参加学习的均可报名,时间一般定为18时至20时,采用播放音乐、电视录像、示范表演、手把手辅导等多种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短期培训,培养了一大批能歌善舞者,他们活跃在各村居、企业间,利用冬闲、集市、庆典以及重大节日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观众大饱眼福。同时,又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使一批年代久远的扇子舞、秧歌、滚狮子、耍大龙和洒尺演绎等民间原生态的文化艺术遗产得以挖掘,重放光彩。 
    书院内还设有“移动送书站”,组织专门人员每星期一次上门入户为村民们赠送各类书籍,并利用18时至20时群众集中锻炼的黄金时段,用手推车把书报送到百姓手中,让他们及时了解国内外重大新闻和科技文化知识。该书院还在学校门口设立读书站,由学生自行挑选喜爱的书报阅读,以充实“脑袋”。同时,在人口集聚密集的场所设置了“天天读报栏”,内容主要涉及热点关注、政策解释、法律咨询等,让群众对所关注的问题一目了然。据统计,自“移动读书站”开设以来,共向社会各界人士赠送书报1000多份,深受他们的青睐。 
    近日,市委宣传部领导实地考察该书院时,对这一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管梅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