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警民面对面 > 警务动态 正文
隐形的猎人
2013年06月07日 08:38:26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他们长相平凡,走在人群中毫不起眼。当他们日日夜夜穿梭于拥挤的人潮、繁华的街道时,也许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们的存在,但是当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时,他们犹如神兵天降,在不知不觉中突然出现在犯罪份子的面前。他们是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便衣警察———一群不穿警服的警察,就像一群隐形的猎人,与犯罪份子斗智斗勇,用热血和汗水守护着这座城市。

  2010年8月初,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在前期组建打击飞车抢夺队伍的基础上尝试着新建了一支便衣队伍,专门针对夏季容易高发的抢夺、盗窃等街面犯罪案件进行打击。

  经过严格挑选,4名队员从巡特警大队1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这支便衣警察队伍的第一批成员。此后队伍在人员的筛选上,就一直延续这样的高标准,维持着队伍的小而精,并一直维持到现在。

  初露锋芒

  便衣警察小队成立没多久,就在一起针对小学生的抢劫和勒索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8月下旬的一天,巡特警民警在巡逻走访中收到某小学校长反映的情况,该校多名学生被人抢劫、勒索钱财,家长们反应十分强烈。

  为了确保暑假期间学生出行安全,消除影响,新成立的便衣警察小队接手了这个任务。

  便衣们通过走访学校周边群众及学生后,掌握了该伙嫌疑人的身份特征信息。大家立即分散在学校周边蹲守,等待嫌疑人自投罗网。经过1个星期的守候,便衣队在四号桥附近发现嫌疑人,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就全部落网。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便衣队又接到一个更为棘手的案件。

  2010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城区接连发生10余起飞车抢夺金项链案件,给群众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危害。

  由于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速度极快,作案手法极其熟练,所以受害人所能提供的线索十分有限。警方根据线索多次进行抓捕,都被嫌疑人不顾一切地开足摩托车马力强行冲卡,或利用摩托车小巧便利的优势,在密集的车流和小巷中穿梭,逃脱警方的追捕。

  便衣队接到任务后,对案件进行了充分研究,鉴于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摩托车车速快、便于逃脱等特点,便衣队立即调整方向,针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所用摩托车需要加油这一特点,便衣队加强对嫌疑人出没的沿途各个加油站的巡视蹲守。

  8月26日10时许,嫌疑人在椒江一家加油站出现,两名便衣若无其事地靠近嫌疑人,嫌疑人显然没有注意到旁边两名毫不起眼的年轻人。就在嫌疑人拔掉摩托车车钥匙,下车准备加油时,便衣队员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上前将他们牢牢控制住。

  两战连捷,极大地鼓舞了士气。随后1个月时间内,便衣队又相继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打掉2个长期盘踞在夜市的扒窃团伙,极大地震慑了辖区的街面犯罪。

  成立至今,便衣队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打掉飞车抢夺团伙6个,盗抢团伙3个,盗窃团伙9个,以一份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乌龙事件

  作为便衣,最大优势就在于隐蔽,穿着便装的便衣队员一混入人群中,看上去就和普通人无差别。然而,因为伪装得太深,便衣队还闹过一次乌龙。

  2010年8月的一天,5时许,便衣队员在街面巡逻时发现两个人骑着一辆摩托车经过。凭着敏锐的工作直觉,便衣队员觉得两人形迹可疑,果断跟了上去,准备等另一组支援来后再将其截获。

  两个嫌疑人开着摩托车径直出了路桥,进入椒江辖区。正当便衣队员与另一组队友确定位置准备抓捕嫌疑人时,突然,一辆停在路边的小巴车上下来一大群人,将两名便衣队员迅速控制。两人措手不及,半晌才反应过来。

  经过沟通才知道,原来,当天早上,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路边埋伏守候飞车抢夺嫌疑人员,看到便衣队员两人同骑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误把他们当成是飞车抢夺的。直到他们出示了证件,才知道是场误会。

  经这一场闹剧,跟踪目标早不知道哪去了。两名便衣骑车对周边进行搜索,没想到又一次被椒江公安分局洪家派出所设卡的民警给拦了下来,让两人哭笑不得。

  幸运的是,当他们再次启程时,居然又发现了原来的跟踪目标,并顺利在椒江三甲一带将其抓获。

  鲜血与荣耀

  对于便衣队来说,街路面就是他们天然的工作场所。每天骑着摩托车在街头巡逻,风吹日晒自然免不了,还经常要面对各种变数,甚至是生命危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日常携带的辣椒喷雾和伸缩警棍之外,公安分局还专门出资为便衣队配备了几辆雅马哈动力摩托车。

  尽管如此,面对一些亡命之徒时,受伤还是在所难免。

  “黑子”是这支便衣警察队伍最初成立时的四位“元老”成员之一,也是便衣队的领队。他皮肤黝黑,身材壮硕,身上不少伤疤都是多年来与歹徒战斗留下的见证,尤其脸上还有一道长达10余厘米的疤。

  今年2月,“黑子”与队友巡逻至上马村一带,发现两个盗窃电瓶车的嫌疑人,一路跟踪到嫌疑人的藏匿地点。“黑子”判断,一旦他们进村,就很难再将他们抓获。于是,“黑子”当机立断,立即加速上前将嫌疑人的摩托车夹倒在地,准备实施抓捕。

  “警察,不许动。”一冲上去,“黑子”就先亮明了身份。一般情况下,这句话都会起到震慑作用。

  没想到,这两个嫌疑人听到警察二字之后不仅没有丝毫顾忌,反而更加穷凶极恶,大喊:“拿刀砍他!”

  虽然“黑子”及时进行躲避,但大砍刀还是砍到了他。再次提起这事,“黑子”似乎浑然不记得他被送到医院缝了8针时血淋淋的模样。

  他说,在当时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次放走,下次他们就会更嚣张,抓住他们一次,对其他犯罪分子也是一种震慑。

  这是他对警察职责的荣耀最简朴的诠释。

  困境与坚持

  在便衣队中,几乎每个队员或多或少都有像“黑子”这样受伤的经历。

  就在“黑子”受伤前不久,队员小王在抓捕一名持刀抢劫逃犯时被一把弯刀刺入胸口,离心脏仅差几毫米,与死神擦肩而过。看到伤口时,连医生都被吓到了,说他“真是命大”。

  由于工作性质危险,便衣队员们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许多便衣队员加入进来,绝大多数人没做多久就离开了。便衣队员们都说:“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无法理解。”

  如今,最初的4位便衣队员中其他3人都因各种原因已经陆续离开了,只剩下“黑子”独挑大梁。

  他们偶尔也会有抱怨,摩托车开了多年,性能大不如前,碰到有些嫌疑人车速快的就追不上了;辣椒喷雾对川籍的嫌疑人貌似不怎么管用,喷完一瓶都行动自如,拿自己实验,喷一下却呛得半个小时反应不过来;电警棍也是如此,电上去后嫌疑人照跑不误。他们不禁感慨:这些人都是什么炼成的。

  面对眼前的困难,更多的时候,他们会想办法改进战术、提升技巧。车子性能退化了就不和嫌疑人拼速度,而是事先对已发案件进行研判,分析作案规律和轨迹,在关键位置埋伏,等嫌疑人入网;有些时候则利用对地理环境的熟悉,合围将嫌疑人赶进死胡同,瓮中捉鳖。

  当然并不是每一次抓捕最后都有收获,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坚守的却是一份勤勉与坦然。正如“黑子”所说:“只要有便衣队伍在,想想便衣随时都有可能在任何一个角落出现,路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便衣,那些想在路上违法犯罪的人总会有所顾忌,走在路上的行人也会感到更安全。”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