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新闻 正文

“三提”打造改拆“升级版”

2013年06月07日 08:52:52 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经常收看新闻的路桥街道退休职工应明德,平日里十分关注“三改一拆”进展:“我看路桥现在‘三改一拆’渐入佳境,不仅拆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大,而且改建得越来越好。” 

  民心就是改拆的轴心和重心所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帮锐说:“‘三改一拆’是发展所需、环境所迫、民生所求,要真正做到拆出公平、拆出和谐,改出民心、改出品质。” 

  记者发现,让老应感慨的“六越”背后,是我区着力提速、提质、提效所打造的改拆“升级版”。“三改一拆”行动,已然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旧住宅区完成1674户,19.51万平方米;“城中村”完成1390户,20.92万平方米;旧厂区完成5.5个,9.22平方米;拆违87.8万平方米。 

  提速,行动越来越快———

  “诉在拆前”,和谐拆违减阻力 

  48户村民、1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需要多长的时间?路桥街道下包村驻村干部林云初的答案,兴许会吓掉你的眼镜:“只要1个小时多点。” 

  下包村田洋路一带住着100多户的村民,许多村民在自家门前搭建了平房等违法建筑。村民老陈说:“不说零牙怪齿难看影响居住环境,而且消防通道也被挤占,万一着火真是不得了。” 

  拆就要拆百姓关心的热点。5月15日上午,路桥街道组织力量对田洋路进行拆违行动,在短短的1个小时多的时间里将全部违法建筑拆除完毕。更让人称奇的是,村民对此竟然纷纷叫好。 

  叶帮锐的话道破“天机”:“近阶段来,路桥拆违的节奏越来越快,关键靠和谐拆违、规模拆违、快速拆违,使群众成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在拆之前重点宣传两方面,一是党委、政府的政策,另一个就是拆违后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在下包村看到,村里目前正在组织力量清运拆违后的建筑垃圾。村委会主任夏妙国说:“村里将重新规划排污管道,畅通村里的消防通道,为村民营造舒心安全的生活环境,村民对拆改都很支持。” 

  “诉在拆前”营造了和谐拆违环境,金清镇副镇长王江对此也深有体会:“现在我们干部下村宣传拆违都是‘图表随身走、改拆一盘棋’。”他说,把违建图和拆违表给群众说清楚,把改拆好处讲明白,绝大部分群众就会理解、支持拆除行动。 

  提质,体量越来越大———

  “小打大闹”,规模拆违增威力 

  5月24日上午,一场拆违会战在螺洋街道东风村打响:经过350多名工作人员几个小时的努力,一个被省里挂牌的非法生猪屠宰点被彻底摧毁。 

  叶帮锐在现场指挥拆除行动时说:“拆除违法建筑,不仅要拍苍蝇,更要打老虎,要注重量质并举、堵疏结合、刚柔相济、拆改同步、远近兼顾。”     (下转4版)

  (上接1版)

  东风村这一非法屠宰点有着“老虎”意义:紧靠路桥入城主通道之一的路院路一级公路,占地达5亩,非法建筑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建设至今大概有5年左右,拆后主要用于入城口拓宽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规模拆除不仅可以有效提供可用的空间,而且也能对小范围的违法建筑起到摧枯拉朽的作用。”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卫民对此深有体会,这种效果在螺洋街道拆除上寺前违法拆解场后得到了印证。

  上寺前拆解业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后逐步形成了规模达70亩的违法拆解场。4月26日,螺洋街道对拆解场采取了多部门协同的大行动,在周边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螺洋街道负责人说,上寺前这只“老虎”打下后,对周边的违法建筑产生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有一些村民说,那么大的地方都拆了,我们干脆自己拆算了。”据了解,大行动后,上寺前村周边一些尚未进行拆除的违法建筑纷纷自拆。

  规模拆违在我区捷报频传。5月27日,路南街道冒雨对上马区块沿河沿线的成片违建房进行了强制拆除。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建军说:“我们通过一星期左右的持续行动,将这一区块里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全部予以拆除。”

  规模拆除也让上马村在“三改一拆”中受益。据了解,该街道将尽快启动上马区块的安置房建设,安置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共800多套安置房,基本可以实现全村安置。

  提效,改建越来越好———

  “关口前移”,规划先行添魅力

  “三改一拆”成败标准,在于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区委区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叶帮锐说:“‘三改一拆’是一项系统工程,拆是手段,改是目标,只有拆出新空间,改出新形象,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互动,惠及群众,才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注重规划引导,已经成为我区开展“三改一拆”的重要基调。5月24日下午,规划管理处在开展“实干论英雄”大讨论时,如何做好“三改一拆”的规划服务成为大家发言的重中之重。

  “我们希望,每一个拆除违法行动中,工作人员都能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好挖掘机,一手抓好规划图。”规划管理处主任潘赛军说。为此,目前区规划处启动实施了“百晓直通重点项目”,期望在“三改一拆”中发挥先行作用。

  中央山公园二期是我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桐屿街道立新区块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负责这一区块拆违工作的桐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斌说:“有了中央山二期这个漂亮的规划,当地群众都很支持拆违。”

  记者在中央山二期的现场看到,与拆违工作近在咫尺的地方,已经覆盖了新鲜的黄土,并种了上各色的花木,规划正在追赶着拆违脚步转化成眼前美景。附近村民说:“我们都盼着快点拆违,早日把这里建成一个漂亮的公园。”

  规划先行于拆违,让蓬街镇花门村魅力无限。在景色宜人的村文化生态园内,村党支部书记王增权脸上笑开了花:“以前这块地上只有违法建筑,我们在进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改拆成为现在的生态公园,让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拆块地、种棵树,这样低档次的改拆景象,在我区已经成为过去。叶帮锐说,下阶段将进一步把“三改一拆”工作与多城同创、“四边三化”、交通治堵、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使城市的品质有新的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