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新闻 正文

上马村:打造“城中村”改造样板工程

2013年06月07日 09:53:38 本报记者:
   路南街道上马村,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本该拥有大好发展前途的村子,却二三十年带着“脏、乱、差”的负面帽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租私房,是当地人的主要营生;乱搭乱建,是当地人见怪不怪的普遍现象。但从这个星期起,这道非法利益链被彻底切断,其中最大的推动力便是当前强势推进的“三改一拆”行动。
  连续作战一星期 完成整村拆违
  5月27日上午,天气阴沉。路南街道上马村的吉利大道沿线被迅速拉起警戒线,围观群众表情也带着一丝沉重。
  路边一排临时棚屋都是冷清清、空荡荡的模样,里面东西均已被搬空,只剩下零星的店面广告牌和随处散乱的垃圾。各种残留的餐馆信息,说明这一带人气曾很旺;各种门前屋后的污渍,也说明这一带卫生曾很糟。
  只见大型挖掘机的“铁臂”用力一挥,这些质地并不坚固的旧房屋被轻易地推倒、夷平。然后,势如破竹般沿吉利大道东侧沿线强势推进。
  随着几台挖掘机共同“作战”,仅5月27日一天的时间,上马村上千米的沿路沿河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拆违面积高达2万多平方米。
  “我们将连续作战一星期,对上马村范围内的全部违法建筑进行拆除,预计总拆违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涉及数百间的棚屋及老房子。这次区政府、街道下了很大决心,做了周密部署,着力实现整村拆违,趁此来拆出形象、拆出声势、拆出发展。”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建军郑重地说道。
  多年租房利益链 破坏当地生活环境
  5月28日,艳阳高照,上马村的拆违行动如火如荼地继续。
  相比前一天的顺利,这一天的拆违行动明显困难了很多。“沿河沿线的差不多拆完了,我们就将拆违重点放在村民房前屋后的违建棚屋及老房子。这些违建房子大部分是租给外地人,小部分是村民自己住的。一看到拆到自己家门前了,很多群众就不乐意了。”上马村的驻村干部陈小敏表示道。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大爷大妈出来干扰,甚至还对街道干部大声叫骂。
  究其原因,主要是这次的大型拆违行动,触动了他们现有的利益链。据了解,当地村民将违建房搭好后出租给附近的民工,村民每年收入多则好几十万元,少则三、五万元。依靠出租违建房,上马村每年这块收入竟达好几千万元。
  记者跟着拆违大部队走进上马村,发现越往里走环境越差。目之所及尽是各种破败的低矮棚屋,狭窄的路边则是杂草丛生、垃圾如山。“现在还相对好点了,我8年前来这儿驻村的时候,简直脏得腿都迈不进来。”陈小敏说,“过去一二十年,我们无数次想拆违,都只能零散地拆掉一点点。这次借‘三改一拆’的东风,才能这样大面积地推进拆违工作。”
记者还获悉,基于附近有一个工业园区,这一带外地人特别多。“上马村村民只有1600人左右,而外地居住人口却有7500人左右。高密度的人员聚居,除了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活环境之外,也滋生了很多的治安隐患,拆违其实很有必要。”陈小敏坦言。
  尽快建设安置小区 打造“城中村”改造样板工程
  路南街道曾经数次帮上马村做小区规划,但一直无法顺利推行。这遍地的违法建筑,就如一只只“拦路虎”,硬生生拦住了当地发展的脚步。
  “为了这次拆违行动,过去一个多月,我差不多天天跑村里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排摸违建情况。看哪些是需要拆的,哪些是不需要拆,然后根据排摸来的第一手资料制作成了这个现状图。”上马村的驻村干部孙钢指着一张标满红点的图纸介绍道,“我真心希望借助这次整村拆违行动,尽快启动上马村的安置小区建设,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目前,上马村涉及的187间老房子我们已经完成了评估工作,接下去准备和老百姓签协议。等这些工作全部完成后,就会尽快启动高层住宅小区的建设。”蔡建军介绍道。
  据悉,上马村的安置小区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建筑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近800多套安置房,基本能实现全村安置,并有望成为我区“城中村”改造的样板工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