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聚焦 正文

改拆是手段 创建是目标

2013年06月14日 08:44:57 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三改一拆’确实好,以前我们这里可以说是‘城市之疤’,以后就是不折不扣的‘城市之花’了。”6月7日上午,路桥街道辽洋村村民老陈高兴地说,在他眼前立着一块大型的“辽洋村旧村改造鸟瞰图”。 

  走进辽洋村,一派红火的拆迁景象:随着挖掘机的推进,一片片破旧不堪的建筑物应声倒地。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福江说:“现在区里正在开展‘三改一拆’百日攻坚行动,我们要借势作为,把辽洋村打造成为‘多城同创’的一个亮点。”目前,路桥街道对辽洋村进行了倒排工作进度,预计6月底前完成一期,9月底完成整村拆除任务。 

  辽洋村是我区开展“三改一拆”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百日攻坚行动时间从6月1日至9月10日,届时将完成旧住宅区改造2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2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任务1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今年区对镇(街道)下达的拆违任务,完成重点区块改造工作,各镇(街道)要基本完成2个拆违点的改造。 

  在此次“三改一拆”百日攻坚行动中,我区围绕“多城同创”的工作要求,着重体现了“改拆是手段、创建是目标”的工作理念,特别突出了对“沿路、沿河、沿山”的拆违工作,强化了对城市建设、项目推进、旧村改造等重点区块的改造行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帮锐说:“‘三改一拆’与‘多城同创’,两者紧密联系,要切实做到有机结合,互相借势,互促共进。” 

  作为路泽太一级公路穿村而过的辽洋村,沿路两侧的景象可以说是泾渭分明:公路西侧是一排排整齐现代的楼房,公路东侧则是野草丛生、道路坑洼。虽然是一路之隔,但路东区块至少落后了5到10年。路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以前辽洋等地是路桥街道开展“多城同创”的薄弱环节,很难彻底整治“城中村”存在的弊病,现在通过“三改一拆”实现了治本创建,辽洋村也真正有望“变洋”。 

  攻坚为创建,成为我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重心所在。为了确保攻坚效果,目前我区还启动实施了“违建王”突破行动、典型违建拆除行动和重点工作清障行动等。据悉,各镇(街道)每月初要选出1个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群众反响大的“违建王”,并在当月予以彻底拆除。创建办负责人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违建王’就是‘多城同创’的绊脚石,拆除后对于‘多城同创’的顺利开展具有显著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