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警民面对面 > 警务动态 正文
一封外地民警“告状信”引发的反思
2013年06月19日 09:41:50     中国路桥新闻网

530日,一封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一位民警的来信,在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引发了震动:局长表示感到十分惭愧,要求全局民警进行警醒和反思;政治处将信公开印发全局进行讨论……

   事情还要从59日说起。当天,杭州民警关韦(化名)带着妻子来到路桥游玩时私家车被撬,装有证件、银行卡、手机和少量现金的包被盗。

   关韦向当地110报警,不一会,4名民警来了。民警对现场进行了简单的取证和询问,关韦表明了身份后,提出应该调取一些有助于破案的物证,但处警民警并没有采纳。更让关韦心里不是滋味的是,民警取证后没有打招呼就离开了,连一句安慰我们的话也没有。

   回到杭州后,关韦感到如鲠在喉,决定给路桥公安分局的领导写信。在信中,具有多年刑侦和治安工作经验的关韦对这次处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再忙也应该按照执法规范体系的要求开展工作,因为处警规范是对民警自身的保护。这件事如果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结果会怎么样?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如何能提高?关韦在信中发出疑问。

   这封两页纸的来信引发了路桥区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郑灵江的深思。他在来信上写下了180个字的批示,表示要有知耻之勇气改正之决心来举一反三。他说,这样做绝非小题大做,而是直指公安执法的规范化及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情。分局自去年开始进行接处警机制改革后,狠抓了接处警的速度、态度和规范化程度,群众满意率已达95%。这一次,正好遇到关韦提出了专业的意见,这样的忠言应该引发全局民警的警醒和反思。也许这件事能让整个分局,至少在对待群众工作上有个态度的改变,补齐5%的缺口。

   在民警中,这封信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在金清派出所的学习会中,民警表示,要想赢得群众的满意,每一次接处警都要尽心尽力,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样一个假设——‘如果我是报警人

 

记者手记:用行动实现对群众的承诺

 

    作风建设必须在求实上做文章,在务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对于基层公安机关来说,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来实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对于一封来自同行的告状信,公安局长非但没有恼羞成怒地盲目处理下级,反而首先做了自我检讨,并借此成为提高队伍作风建设的一个抓手,希望补齐落下的满意率。靠的是什么?将心比心。

   警力不足、任务繁重、压力巨大、恶意投诉……对于基层民警来说,这些都是造成群众满意率低下的原因,但也往往让民警一肚子苦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路桥区,一个派出所一天的接警量就在100个以上。工作这么忙,很难让人顾及到要求,就像得先吃饱穿暖后才讲究生活质量一样这样的想法在基层民警当中并非少数,而正因为忽视了程序、规范,容易导致群众把态度问题作为衡量公安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

   把作风建设的监督权、评判权更多交给群众,以社会监督和群众评议来倒逼民警作风转变。只有有了从严从紧抓落实的决心,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承诺才不是一句空话。

   基层民警心声

   都说态度决定一切,在基层警力配备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的现状下,我们不能靠责怪受害人的吹毛求疵来掩饰自己的不足,更应该从自身的角度去思考,案件能不能破获取决于很多客观条件,但服务态度的好坏却是每一个民警的主观原因。相信经过学习,派出所民警的工作作风会有所改变,希望同行能一起见证,更希望能赢得辖区群众的满意。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施永刚

   今年开会本子、笔都不发了,连个手提袋也没有,会序册也就一张纸。会议材料只有一个主报告,领导讲话都没打出来。以前开会最少要3天,今年的会基本1天半就结束了。领导台上讲话有啥说啥,倒是基层单位的发言多了起来。这样开会,组织者省力,参会者省事,官兵舒心,多家受益,可谓一举多得。

   ——安徽公安边防总队芜湖边检站综合办公室主任王虎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