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警民面对面 > 警务动态 正文
台州路南派出所街巡AB岗填补民警用餐时段治安盲点
2013年06月24日 10:11:20     中国路桥新闻网

64日中午就餐时间,笔者走进台州市路桥公安分局路南派出所食堂,发现里面6张大圆桌竟然只坐着3桌人员,还有3桌的人员去哪里了?坐在一旁的路南派出所所长蔡敦敏告诉者,为消除防范时空盲点,实现猫鼠同步,挤压犯罪空间,他们每天就餐时间实行AB岗举措,都安排有一半人员屯守在街面开展巡逻,守护百姓平安。

今年3月份,路南派出所民警在认真分析辖区发案规律时发现,每天的中午和傍晚这两个时段盗、抢、骗等侵财型案件较为多发,而这两个时间段恰恰是公安民警用餐的时间。为堵截这一防范漏洞,路南派出所及时打上补丁,推出了AB岗模式的巡逻防控举措,民警分批就餐,确保每个用餐时间段都有一半的警力屯守在街路面,以消除中午、傍晚等特殊时间段的巡防盲点。如在525日中午,在客运南站门口,盗贼何某撬开一辆电瓶车正欲逃离现场时被路南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在派出所里,面对民警的讯问,何某叹息说,我真没想到你们中午时候还会在街头巡逻。

民警小杨深有感触,他说,一起盗窃或是抢劫案件发生,去破案往往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如果案件破不了,百姓财产蒙受损失,他们就会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现在开展AB岗巡逻模式,发案少了,百姓满意了,民警被动破案的压力减轻了,就算有时候吃饭晚些,饭菜凉了,但很值得。

盗贼与我们民警关系,形象点说就如老鼠与猫之间的关系,猫出现了,老鼠也就不敢出洞了。同样道理,我们的防范工作无缝隙了,不法分子他们也就不敢伸手了。路南派出所所长蔡敦敏这番话道出了他们派出所开展AB岗巡防模式的成效。的确,自从3月份实施AB岗巡防机制后,路南派出所辖区的盗、抢、骗等侵财型案件大大减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