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新闻 正文

辽洋村民的幸福期待

2013年06月25日 09:23:29 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轰隆隆~”6月19日,在辽洋村旧村改造现场,有两台大型长臂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随着机械长臂的碰触,只见一幢四层高的旧楼房轰然倒下。
     村民陈正夫一边看着,一边眼中闪出幸福的期待:“拆了之后,我可以拿到1块宅基地,可建新房子,周边脏乱差的环境也会变得美丽整洁,多舒服啊。”
    据了解,辽洋村地处路桥街道东部,处于卖芝桥东路与104国道复线的交叉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极为便利,但整村环境与村民居住条件较差。2005年,路桥街道曾启动辽洋村旧村改造工程,但因某些村民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只有部分村小组进行了改造,于是从路泽太一级公路看去就形成了这样的奇特景象:沿路西侧是一排排整齐的现代楼房,环境优美,生活舒服,而沿路东侧村民仍居住在五、六十年代造的破旧房屋里,周边杂草丛生,道路坑洼。
    当天,街道共拆除辽洋村老旧民房46间、临时厂房5000多平方米,这意味着以前没有啃下的“硬骨头”终于被成功“啃”下来了——辽洋村的旧城改造工作进入到实质阶段。
    “辽洋村是路桥街道后进村之一,由于以往村班子思想不统一,旧城改造推进难度相当大。”街道组织委员、驻辽洋村领导罗新春说,“今年,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街道重启辽洋村旧村改造计划,专门抽调2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实行“白加黑”、“5+2”工作制度,深入村民家中,密切联系群众,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政策解读、细心劝说,辽洋的旧村改造工程取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同。”
    按计划,辽洋村旧村改造将对2000年以前建造的、2000年以后建造但不符合村庄规划的房屋进行拆迁改造,共涉及民房167间,临时厂房12000多平方米。拆迁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6月底完成46间民房拆迁和5000多平方米临时厂房的拆除,这个目标当天已完成;第二阶段是9月底前完成剩余123间民房拆迁和7000多平方米临时厂房的拆除。
    “截止9月底全部拆迁、拆除任务完成后,辽洋村旧村改造将结合区重点工程辽洋径整治一并推进,完善新建小区的配套,使村民能住上舒适的新房;在沿辽洋泾两岸,建公园或绿化带近4000多平方米,真正使辽洋村成为路桥街道的东部新城,打造美丽乡村。”罗新春说。
    据了解,在7月份,卖芝桥东路东延工程将伸入辽洋村中心,一条宽阔美丽的大路随之伸向远方。
    在整村改造中,辽洋村将会有32亩土地用于安置小区建设,102亩土地用于商业和住宅用地开发,还有20多亩村集体留地用于标准厂房建设。随着“三改一拆”的不断深入,辽洋村的未来面貌也更加清晰可见。“希望拆的时候快,建的时候也快。”辽洋村民陈学云说:“让我们的幸福生活能快点到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