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新闻 正文

试行村民自治巡逻

2013年06月25日 14:28:04 今日路桥 本报记者:

  “你叫什么名字?”“在这里干嘛?”6月18日凌晨2时许,横街镇份水村的夜巡人员像往常一样在本村巡逻时,发现一名陌生男子正在拉一户村民家汽车的车门,为了稳住该男子,夜巡人员即刻上前询问,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该陌生男子见有人来,立刻神情紧张,答非所问。8分钟后,横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该名男子带到派出所。

  经审查,盗窃犯罪嫌疑人杨某是无业游民,同时也是一名盗窃惯犯,他经常会以拉车门的方式进行车内盗窃。近日因为手头严重缺钱,杨某再次着手盗窃,但被份水村的巡逻队员给逮个正着。

  据悉,今年以来,份水村针对辖区内夜间偷盗案件频发现象,实行了“村民巡防自治”、“警民双向联动”模式,此模式实行全村联动,每家每户出力1人,每晚三四户人家一起巡逻,全部轮完为一个循环,平均一年每家每户巡逻2天。而派出所则将由当日的值副班民警带队,在凌晨12时到次日6时对整个横街辖区进行巡逻排查。该模式试点以来,共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4人,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份水村只发生1起未破偷盗案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