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尚家村:精致生活源自完美细节

2013年06月28日 09:32:30 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有先见之明的蓬街镇尚家村,早在好几年前就建设了统一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村生活污水都要通过排污管道到污水处理池“美容”后再排放,这让村民告别了以往那种污水乱排放的日子,当地河塘的水也变得更加清澈了。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早已成为历史,村里河塘边水较浅的地方,还可以看到鱼儿畅快地游来游去,偶尔还有垂钓爱好者到这里来过过瘾。

  这边是河塘,那边是兼具着进村景观带与休闲公园双重功用的绿廊,这一条绿带就在村民的门前屋后,挨得很近,绿廊最宽处有10余米,夏季的艳阳下,月季花开得正艳,穿插在内的石凳、石桌可供村民小憩。

  夏日的傍晚,尚大妈最爱牵着孙女沿着家门的绿廊,步行10多分钟就能来到生态公园,孙女会和小伙伴们一起跳皮筋,她自己则会去健身器材区活动下筋骨。待到公园里的音乐响起,如果兴致高,还会跟着大伙一起跳跳排舞。

  尚大妈说,自从村里在公园里搭起一个舞台,文娱活动就自然多了起来,小舞台派上了大用场。

  在生态公园一侧的活动室里,一些不爱热闹的村民在这儿打牌娱乐。活动室二楼,还有乒乓球桌和台球桌,每天都有人在此切磋技艺。

  “村里的公园不在于大,而在于精。”尚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小荣解释说,这“精”,一方面体现在精打细算上,公园图纸是由村干部自费考察、多方讨教后自行设计的,节省了高额的设计费用。种植的苗木、使用的建材都由村干部和业内专家亲赴产地选购,省却了流通环节的费用。另一方面是精益求精。对设计的形成和修改,均经过集体的多次讨论。对工程招标、采购、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均由村监会和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确保合法依纪、质量过关。

  下阶段,尚家村还会结合“三改一拆”工作,把绿带铺进每家每户,铺到村里的边边角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