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非婚生子女该怎样落户
2013年07月19日 10:40:48     中国路桥新闻网

“非婚生子女落户”无时间限制

非婚生子女落户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昨日,芙蓉苑居民刘建成帮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咨询。陈桦君表示,“非婚生子女落户”并无时间限制,3岁以下的幼儿可直接在派出所上户口,3岁以上的幼儿要先到当地派出所登记,然后由公安分局或县公安局审批。

“孩子落户时,可以根据自愿,随父亲落户或随母亲落户,由于‘非婚生子女落户’情况特殊,分为3种情形。”民警介绍,其一、有出生证明的非婚生子女,根据该证明自愿随父或随母落户;其二、没有出生证明但在医院或卫生院内出生的非婚生子女,需要孩子出生医院的接生记录证明,以及孩子母亲的住院证明,确定孩子父母后落户;其三、没有出生证明也不在医院出生的,需要社区民警对孩子的来历进行调查,确认孩子不是被拐卖儿童,然后开出证明,社区民警对该证明负责。

民警上门修改身份证重号

“最近我到银行办贷款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重号了,我不能办手续,如何改错?”北正街居民李清敏说出了苦恼事。民警表示,目前市公安局已经对全市户籍人口在重号现象进行排查,把调查资料发放到了派出所。社区民警将上门为居民收集身份证重号信息等,在居民自愿并填表以后,免费为居民更改重复的身份证号。

捞刀河镇居民王杰明询问民警上门调查时可要求改名字吗?陈桦君表示,改名字跟身份证重号所走的是不同程序,如市民需要改名,要本人向当地派出所提出申请,有单位的市民还需单位开出证明,随后由公安分局或县公安局审批。

入户核对时还将提供多项便利

“民警入户核对时,还可以为我们提供哪些便利?”家住龙王港的70岁老人袁淑琴询问。对此,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人表示,在入户核对时,民警可帮助市民办理“八种户口登记事项”中的一项或多项,即常住户口登记;暂住人口登记;出生登记;死亡登记;人在户不在登记;户在人不在登记;市内居民办理户口迁移,在符合迁入地的户口准迁条件下,只需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到迁入地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户口网上迁移手续;变更、更正事项登记。

此外,公安机关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如凡符合迁入我市条件的居民,只需在我市办理准迁手续,即可到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不需回原籍所在地办理等。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