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夏天到了 带宝宝去游泳池要注意的这些事
2013年07月19日 10:40:37     中国路桥新闻网

炎热夏天,哪里才是解暑的好去处?此时,每一个人都拿出自己的法宝来应对这个炎炎夏日,有些人说要开着冰箱门守在门边,有些人则说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选择去游泳池,泡泡水解解热的。那么,夏天带孩子去游泳池时要注意些什么呢?最近关于小女孩在游泳池溺水身亡的事件再次敲响提高人们安全游泳意识的警钟。快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

一、小孩玩水 溺水事件频发生

小孩子都是贪玩的,知道哪里好玩,哪里舒服便喜欢去哪里呆着,要是那个地方是安全的、有大人照看着的话,那还让人比较放心;可是要是没有人或不够人看管呢?小孩的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夏天到了,小孩溺水事件频频发生,警钟,已经敲响了!

近日,关于小孩子溺水身亡的事件频频传出。位于天河汇景新城的一个小区泳池,一名七岁的女孩在游泳池溺水身亡,现场身穿蓝衣白裤的救生员也未能扭转悲剧的结局;河南省武陟县一14岁女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三名青年施救,不幸全部溺水身亡……

为什么孩子溺水身亡事件会频频发生呢?这到底是谁的责任?我们面对这些事件,不得不深思。

二、小孩为什么容易溺水

孩子溺水的原因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大多数都是由于进入太深的水域,或者在面部浸水时陷在水中,陷入水中后过于慌张、不懂自救而溺水身亡。

小孩因为经验不足,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当面部浸水的时候容易因为惊慌过度而不断挣扎,而深陷在水中。如果以为只要水再浅一点的话,小孩就没那么容易陷在水中,那就错误了!

幼小的孩子即使在十几厘米深的水中也会发生溺水。孩子在这种情况下的自然反应或者是惊慌、挣扎、停止呼吸,或者是屏住呼吸。当他最终必须呼吸时,就会吸入水并窒息。溺水导致的死亡经常是这种情形。当一个孩子在死亡前被救起,我们称这种情况是几乎溺水。

三、孩子溺水要及时抢救

儿童溺水救出水面后应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一定要注意现场立即抢救,或者边抢救边转送,千万不要只注意转送医院,而不进行急救,造成耽误抢救时机。现场急救的要点是立即排出体内积水,促其呼吸,恢复心跳,然后迅速转送医院继续进行抢救治疗。

1、排出积水。小孩一经捞出水面就应立即倾倒出体内尤其是呼吸道的积水。救护者将患儿腹部置于救者的肩部,头足下垂,快步奔跑,借跑走抖动利用患儿头部下垂的重力学作用使溺水儿童呼吸道内的积水迅速排出。救护者可以用自己的双手举起患儿的双手,边跑边颤动患儿的双手,一方面促进呼吸道水外流,一方面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也可将患儿腰部抱起,背向上,头足下垂,并不时颠颤使患儿体内积水外流。

2、促进呼吸。若患儿尚有心跳呼吸,应撬开口腔,清除口鼻部的淤泥、烂草、呕吐物等,将患儿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现场如有呼吸兴奋剂可拉明、洛贝林等可立即注射;现场没有兴奋剂用手或针刺患儿的人中等穴位。

3、人工呼吸,恢复心跳。如果病儿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要分秒必争,千万不可只顾倾水而延误呼吸心跳的抢救,尤其是开始数分种。

4、急送医院继续抢救。患儿经以上处理,呼吸心跳恢复后,不要以为万事大吉,因为还会现出肺部、心脏及脑的并发症,所以家长一定要迅速护送到医院继续进行抢救治疗。

四、悲剧免发生 预防是王道

警钟敲响了,它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思考生命,思考怎样才能避免同样的悲剧的发生。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才能预防相类似的悲剧,避免小孩子在游泳池玩耍的时候发生溺水事件呢?大人在这方面应该做什么努力呢?

1、小孩子到水边玩耍,要有大人在旁边看护着。大人要告诉小孩不要在水边奔跑,因为这样容易跌入水中。

2、大人跟小孩一起在游泳池里游泳、玩水的时候,要待在安全区域,不要往深水区去,以防发生意外。如果孩子不会游泳,更要让他待在浅水区。

3、在下水前,要检查好游泳设备的安全性如何,是否牢靠或是否漏气。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检查充分后才能下水,每一个小疏漏小错误都可能导致一个生命的消失。

4、在游泳前,不要吃过多的食物,以免有不好的反应。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