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香港奶粉销量明显下降 “限奶令”或于10月撤销

2013年07月19日 10:39:41 本报记者:

香港奶粉销量明显下降 “限奶令”或于10月撤销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近日在港表示,香港自实施限制配方奶粉离境措施以来,奶粉供应稳定,特区政府将于10月进行检讨及压力测试,若显示措施具有成效,会将限制撤销。

高永文当日出席议员办事处开幕礼后对媒体表示,特区政府、业界及社会人士于7月3日成立的委员会已展开工作,制定指引及标准,以向特区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建议。

今年1月起,香港配方奶粉供应开始紧张,特区政府于3月起实施奶粉“限带令”,限制从香港出境的人携带超过两罐配方奶粉。该措施在迅速保障香港市场供应、克服“奶粉荒”的同时,也使香港奶粉销售量明显下降。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曾于7月3日表示,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特区政府会考虑废除该限制。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香港本身并没有发生过“奶粉荒”,因为内地妈妈的扫货而导致香港本地奶粉被“扫光”的情况并不存在。根据香港消委会数据,香港每年出生婴儿不到10万,但婴幼儿奶粉的进口数量,却由2008年的1510万公斤,逐年递增至2012年的4436万公斤,升幅达194%。

据估算,香港每月进口约400万罐奶粉,而香港本地婴儿每月大约只消耗60万-70万罐,剩下的奶粉其实大多是被内地的买家买走了。“限购令”之前香港的“奶粉荒”,主要原因是消费速度突然加快,而香港本身不是奶源地,货源组织的速度没跟上,供应上出现短暂滞后而造成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