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母婴同室按需喂养好处多
2013年07月19日 10:37: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分娩后应让孩子一直睡在母亲旁边的小床上,始终不要分离,这样便于按需哺乳。母亲感觉乳房胀满或孩子睡眠时间超过3小时,就要把孩子叫醒予以喂奶。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产后1周是逐步完善泌乳生理过程的关键时刻。泌乳要靠频繁吸吮来维持,乳汁越吸越多。此外,对新生儿来说,最初1周内要适应与在子宫内完全不同的宫外生活,非常需要一种安慰,而吸吮乳头则是他们所渴求的最好安慰之一。正因为婴儿的不断吸吮,才使母亲泌乳功能不断完善。乳汁大量分泌,既满足了孩子生理上的需要,也满足了心理上的需要。婴儿睡在母亲身旁,当母亲看到孩子各种可爱的表情,听到孩子的哭声,便能促使喷乳反射的产生;孩子由于经常看到母亲微笑的面容,闻到奶香,听到熟悉的声音,得到深情的爱抚,因而不但能增进食欲,还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

婴儿出生后30分钟.就可俯在妈妈胸前开始吸吮,促进乳汁分泌。婴儿睡在妈妈身边的小床中,只要婴儿啼哭或母亲感到奶胀,就可抱起来喂奶。喂奶时要全身放松,心情愉快,母婴紧相贴(腹贴腹,胸贴胸,婴儿下巴贴乳房)。喂奶时要选择合适的姿势,可以躺着喂,母亲侧卧在床上,身体稍稍弯曲,使婴儿轻松自在地贴在身上,面对面,口与母亲乳头同一水平。坐着喂,母亲坐在靠背椅上,喂奶一侧脚踩20厘米高的脚凳,婴儿面向母亲,头枕在母亲胳膊上。

另外,要想母乳充足,每日喂奶最少9次。夜间催乳素的分泌为白天的10倍,所以千万别停止夜间哺乳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