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带宝宝看病学问多
2013年07月19日 10:37: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儿科病人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孩子自己不会叙述病情,要由家长述说。在临床上可以见到有的家长叙述病情干脆利落,有的拖泥带水、罗里啰嗦,也有家长一问三不知,简直不像是带自己的孩子看病。

其实,医生要了解的主要是这些疾病从发病到就诊时的全部过程,包括主要的症状,发病的时间、部位、程度,伴随的症状。对于主要症状,家长应尽量说得准确,例如“间断发烧3天”,“腹痛1小时”,“咳嗽1周”等,而不要说:“从奶奶家回来就发烧”,“从我下班回家他就肚子痛”,因为医生没法知道你是哪天从奶奶家回来或是几点钟下班回家的。

有些家长把自己的猜测和想法当作病情告诉医生,如觉得孩子咳嗽可能是感冒了,看病时不是告诉医生咳嗽的时间和程度,而只告诉医生“这孩子感冒3天了”。实际上这不是病情,孩子是不是感冒应该在检查病人之后由医生来判断。

在回答医生问题时,要尽量具体。例如,医生询问腹泻的次数,有的家长只回答“不少次”,“每次换尿布都有”,这使医生无法判断腹泻的情况。

在病人很多、医生很忙的情况下,要求家长叙述病情既要详细,又不能哆嗦,比如医生问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发烧,有的家长回答:“昨天我休息,带孩子到姥姥家去,去时还好好的,在姥姥家也挺好,可回家的路上,孩子有点没精神,我以为他玩累了,也没在意。晚上一试表,发现发烧了。”其实只需回答关键的一句话,“昨天晚上开始发烧”就可以了。至于你昨天是否休息,到姥姥家还是奶奶家,以至于你自己的想法,都与病情无关,多说这些既浪费了时间,对医生的诊断和治疗又没有任何帮助。家长除了要向医生介绍主要病情之外,还要介绍一般情况。如精神状态、食欲、大小便等。

有的孩子在幼儿园全托,有的孩子由奶奶或姥姥照顾,父母带孩子看病前,要先向了解孩子情况的老人或阿姨询问一下病情,以便告诉医生,避免在医生问诊时一问三不知。如果几位家长一起带孩子看病,最好由一位最了解孩子病情的家长向医生叙述病情,千万不要七嘴八舌,弄得医生也不知该听谁的。

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时,医生可能询问一些出生时的情况,对于一些遗传病还要询问家族中的一些情况。这些,家长应实事求是地回答,既不要含糊其辞,也不要凭想当然来编造。听不懂的地方可以请医生稍加解释后再回答。在看病时,还应主动告诉医生孩子过去的身体情况,如肝、肾疾病、血液病等。这样医生在开药时可以尽量避免使用对这些疾病有影响的药物。孩子曾经有过对某种药物过敏的历史更要说清楚,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如果孩子是慢性病或复诊时,为了使医生了解前几次病情、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要尽量带病历本或底方,以供医生参考,同时也避免重复检查。

如果孩子腹泻,可以找个火柴盒或装中药丸的小盒子,留取一点儿大便标本,带到医院;否则需要化验时还得等孩子大便再留标本,耽误时间。

另外,家长带孩子看病之前,应该先给孩子做做工作,给孩子讲清:“你现在生病多难受啊,我们到医院请医生看一看,听一听,拿点药回来吃,病就好了,就不难受了。”还可以说:“我们去看看医生是怎么给小朋友看病的,将来长大了你也当医生,给小朋友看病。”总之,要让孩子有思想准备,争取孩子合作,而不要抱起来就走。孩子本来就有病,突然来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见到生人,自然会格外紧张。所以,有的孩子一进诊室就恐惧得大哭不止,既增加诊室噪音,又影响看病。

较小的孩子,在进诊室之前,应先进厕所把把尿,免得看病时尿到医生身上,家长也很尴尬。

看病时,千万不要给孩子化妆,虽然化妆后孩子显得很漂亮,但却影响了医生对孩子面色的观察。就诊时,最好也不要吃东西,免得满嘴的食物渣,使医生看不清口腔黏膜和咽部的情况。

在向医生叙述病情时,不要把孩子抱在怀里,而应让孩子面向医生,同时给孩子解开衣服,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医生在听您讲病情的同时,就可以观察到孩子的表情、面色、精神状态、营养情况,这些对于医生诊断病情很有帮助。

一旦医生戴上了听诊器检查孩子,就不要再说话,保持安静,有利于医生听诊。

不同年龄用药量不同,在医生开药时,要告诉医生孩子的实际年龄(周岁),不要说虚岁,如果孩子最近称过体重,也可以告诉医生孩子的体重,以便医生计算药量。

医生开好处方以后,家长应收好处方,不要交给孩子拿,不要撕破。可以抱孩子到一边穿衣服,以免影响下一位病人就诊。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