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春季带宝宝出游小心细菌
2013年07月19日 10:37: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春季到来,气温回升,不少父母开始计划带着宝宝外出游玩,让宝宝接触春日生机的同时,也让自己忙碌了一年的心情得到放松。春游可愉悦身心,却也暗藏隐患,春季气温多变的同时,也是各类细菌、病毒开始滋生活跃的时期。育儿专家在此提醒您:注意卫生清洁,防止细菌滋生,在出游的同时,保护好孩子的健康。

做好清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春季出游,父母在为孩子做好卫生清洁的同时,应该让孩子多多学习卫生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而远离细菌避免生病。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孩子养成经常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人的双手每天要接触很多东西,上面沾带了各种细菌。数据显示,一只未洗净的手上带有四万到四十万个细菌,这些细菌会严重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父母要教会宝宝如何用香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并告诉宝宝,仅仅用清水是不能清洗掉这些细菌的。

阻挡病菌,解决宝宝肌肤问题

细菌以几何速度增长的春季,是小儿肌肤问题频发的季节。由于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皮肤细嫩也并未发育成熟,所以并不能像父母一样有效抵抗外来病菌的入侵,他们皮肤的厚度只有成人皮肤厚度的十分之一,仅靠其表面的一层天然酸性膜来对皮肤进行保护,极易受到细菌的侵害。父母要时时注重保持宝宝肌肤的清洁,每天清晨起床,应该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浸透温水给宝宝擦洗脸部或全身。另外,刚吃完奶或食物之后,还要对宝宝嘴巴附近进行彻底清洁。

宝宝皮肤娇弱,出游期间,父母也应注意不要让宝宝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以防止肌肤晒伤。同时,要避免宝宝的肌肤发生过敏反应,其根本办法是增强宝宝自身的抵抗力。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报告显示:孩子缺乏维生素D就会容易过敏。因此,父母要适当地为宝宝补充营养物质,从而提高宝宝的抵抗力,预防过敏。

防寒保暖,适当运动强健体魄

冷暖适度,强身健体,增强宝宝自身的免疫力,可以帮助宝宝有效抵抗外来病菌的侵入。出游期间,父母应注意为宝宝早晚添衣,而在白天运动时,则不要让宝宝穿得过厚,以防孩子出汗过多反而受凉。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宝宝肌肉、骨骼、呼吸、循环系统以及全身的新陈代谢都有良好的辅助作用,但是,在体育活动中,家长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的卫生安全,防止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卫生饮食,预防宝宝细菌腹泻

春游时,为了让孩子尽兴,父母通常会准备很多水果和零食,在此,专家提醒父母:一些食物如香蕉、奶油夹心点心等,容易腐烂变质,滋生细菌,从引发宝宝腹泻。另外,春季出游应尽量避免人群集中地区,因为密集的人群通常会伴随较差的卫生状况,细菌滋生严重,容易危害到宝宝的健康。用餐后,宝宝的奶瓶等餐具一定要清洗干净,尽量煮沸消毒并仔细擦干,因为残留的水分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

专家强调,除了上述的外界因素,缺乏维生素A也是导致宝宝春季腹泻、消化不良的一大主要因素。主要是因为,维生素A具有保护消化道和呼吸道粘膜的作用,使粘膜上皮维持强大的屏障功能,从而避免病菌的入侵。因此,父母们应每天给宝宝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营养补充剂,并认准正规厂家,如达因药业的“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这类市场口碑良好的产品。

要在春季出游期间保证宝宝的身心健康,就需要父母的细心照料,家长们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全家营造一个健康愉悦的美好假期。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