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月子期间大补也伤身
2013年07月19日 10:37:3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如今,很多妇女坐月子期间还保留着产后大补的老观念。尤其在生育后的第一周,有的产妇每天要吃十几个鸡蛋。专家表示,这是不科学的,盲目进补有时也会适得其反。

争议 生完孩子要大补?

郑州市民詹女士,最近生完孩子和婆婆因为饮食吵了两次架。原因是,詹女士每顿不愿吃那么多,但婆婆每顿饭都逼着她吃六个鸡蛋、一碗炖鸡汤或炖鱼汤。“我知道婆婆是好心,想让我大补,但她的老传统已过时了,我在书上看到产妇大补,不但容易肥胖,对身体也有害处。”詹女士说。

传统观念里,产后大补已经深入人心。那么产后究竟需不需要大补呢?

产后大补反而伤身

专家 坐月子第一周大补会伤人

“现在绝大多数人还存在着产后要大补骨头汤、鸡汤等观念。这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武警河南总队妇产科主任柳书勤说。

柳书勤表示,人们平常饮食就比较丰富,产妇的饮食比常规的饮食稍增加些营养即可。

柳书勤介绍说,产妇产后第一周和第二周不要忙于进补。因为产妇在怀孕期的雌激素是生产前的1000倍,新陈代谢旺盛,产后立即减缓,雌激素的骤降和分娩时体内大量失血减缓了胃肠的蠕动,在产后如果立即大吃大喝,月子前胖的产妇吸收好,吃得过于营养会更胖;而之前瘦的产妇又虚不受补,不断腹泻,会更瘦。

柳书勤特别提醒说,产后第一周如果掌握不好的话,会导致大量的代谢产物堆积在体内,而废血排不出会增加其在体内恶变的几率。

建议 合理饮食比“大补”更重要

“对于产妇来说,补是一定要补的,但补什么得依个人体质而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先兰说。进补不等于吃大鱼大肉,调理得当、合理膳食非常重要,建议产后少食多餐,尽量不挑食。“有的产妇很少吃蔬菜,这是不对的。产后每天应吃多种蔬菜,可以增强抵抗力和预防便秘。”赵先兰提醒说。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