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无能的父母才会选择暴力
2013年07月19日 10:02: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怀柔”之道作为教育孩子的一种手段,并不能替代父母的权威,而是为父母绝对权威的建立和维系提供一条最有效的途径。现在,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怀柔”之道的性质、行为特点及其所产生的影响,进而区别出这种方法与那些带有暴力色彩的教育方法的不同之处。用“怀柔”之道来教育孩子,就是要在孩子的心里施加一种坚定的、沉静的, 同时又使其振奋的影响;或是在他们性格形成的过程中施加一种有益的、正面的影响。如果采取与之相反的方法,那么只能激怒孩子,使他们遭受不良的心理刺激。母亲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经常会自觉不自觉地使用暴力,根据形式与程度的不同,这些方式又可以分为三种。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可以举出下面这个例子:某天, 四岁的路易莎向妈妈要一个苹果,妈妈问她是否已经吃了苹果。

“只吃了一个啊。”路易莎回答说。

“这样的话,妈妈就再给你一个。”妈妈说。

其实,路易莎撒谎了,因为她不光吃了自己的那个苹果,还吃了姐姐布里奇特的那个苹果。布里奇特虽然知道路易莎是

在撒谎,但她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去戳穿这个谎言,所以,她也就没说什么。但是过了不久,妈妈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如何处理这件事呢?很多母亲可能会采取下面这三种带有暴力性质的方法。

体罚的消极影响:

首先,体罚会给孩子造成身体上的创伤。一些母亲很可能会在一气之下打孩子,又或是将孩子关在一个限制其自由、使其感到难受的地方。有些母亲还会使用其他一些给孩子带来身体创伤的方法。其次,体罚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在很多父母的意识里,“孩子不打不成器”是教子良方。这些父母认为,体罚能使孩子认识并改正他们的错误,并永不再犯。这种看法无疑是值得商榷的, 因为这一类做法无论能否成功,都带有很大程度的暴力色彩。体罚会使孩子脆弱的神经受到惊吓,甚至在他们的心里烙下永远的痛苦与恐怖的印记。这种过度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孩子在很长时期内对父母怀有一种怨恨与愤怒之情。

体罚这种教育手段对脑部产生的极度刺激在几个小时以后可能就消失了,而且在身体上也不一定留下明显的伤痕。但是,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父母们反而应该加倍警惕:如果这种剧烈的影响经常重复的话,就会使孩子身体各部分器官的正常发育受到阻碍。这也许就是孩子长大以后变得神经错乱或是身体机能失调的根源所在,而且这为孩子以后的生活也埋下了严重的隐患。不管这种消极影响是否会伴随孩子的一生,这种纠正错误的做法本身就充满了暴力的味道,理应受到批评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