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做宝宝的听众,倾听也是一种爱
2013年07月19日 10:02: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步伐的提速、竞争压力的加剧,家长常常内于丁作忙碌,而无法留绗孩子充足的时间,脐着孩子一起成长。现代家长不应该只是努力为孩子创造一十良好的物质环境,而应该抽出更多时间,去了解孩子的性格、兴趣,让自己和孩子的心灵更为亲近。

其实,在成长的过程巾,孩子的最佳听众、最想说话的人便是爸爸妈妈,每天哪怕是一小时、半小时,甚至是一刻钟也好。

有的时候,对孩子要耐心倾听。现实巾成年人的偏见是很多的,觉得孩子没有什么思维,孩子很简单,孩子很幼稚,孩子不.障事。其实未必,没有倾听就没有发现。有的时候,孩子表达的只言片语都是真实的、可贵的信息。我们要学会翻讦,学会继续去间。 比如,你可以温柔地拥抱着孩子,间他:“是吗?怎么同事啊?”让孩子用平静的心情把事实断断续续地说出來,这个时候你才能得到重要的信息,才能作出价当的判断。所以说,倾听是一种爱,倾听的艺术就是教育的艺术。

在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爸爸的角色往往是主动的角色。因此,爸爸有时候很容易进入一十误区,那就是一见到孩子,特別是碰到孩子发生什么问题的时候,爸爸就滔滔不绝,口若忌河,话特別多。在爸爸看來,孩子要多说,多批评,才会有进步。其实,这样的看法与做法是不明智的。为什么呢?因为你可能太急于表达,而忽略了孩子的反应。孩子可能根奉没有听.障你的话,或者一十耳朵进一十耳朵出,你的教训完全没有发挥作用,反而还可能恶化了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

爱孩子,不需要粗暴的责问、无情的惩罚,而应该选择倾听。倾听之中,融人对孩子的爱、宽容、耐心和激励,绗孩子创设幸福、温暖的成长环境。

我们的很多家长都能说会道,但却很少倾听。我们把大量的时间用来批评和教育孩子,却忽略了倾听孩子心單的声音。常有家长这样抱怨:“真不知道我家孩子是怎么想的,为什么总是不肯好好听我说话。”那么,作为家长,你有没有听过孩子说话呢?家长也希毕通过有效的沟通,把孩子培养好,但家长能否定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能否用心聆听孩子的心声,是沟通成功与否的关键,沟通不畅还怎么教育孩子呢?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