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妈妈,请不要代替我
2013年07月19日 10:02:2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妈妈,请不要代替我

 

妈妈总是觉得我还太小,只要吃好、睡好,其他事情就可以都由她“代劳”了。但是,我却什么都不会,越来越依赖妈妈了,小朋友们都笑我,我不喜欢这样。妈妈,让我自己来,自己去感受,自己承担责任,好吗?

25个月的小熊要自己爬楼梯

现在我走路已经很自如了,我越来越喜欢各处去“探险”。 我喜欢在沙发上爬上爬下,还会试着去踢球,不过,有时候却踢不到球。我还喜欢随着音乐跳舞呢,我自创的“扭扭舞”可是大家的最爱呀。

最近我又学会了一个新本领,就是爬楼梯,小区门口有三阶矮矮的楼梯,我不厌其烦地走上走下了好久,我一边走一边数1,2,3……来来往往的大人都夸我好聪明,呵呵。不过,每次要爬家门口的楼梯时,妈妈都要抱着我,她说台阶太高也太多了。每到这时我就会全力挣脱妈妈的怀抱,强烈要求要自己爬楼梯。我会用手扶着前面的阶梯,慢慢往上爬,下楼梯的时候,我还不能自己单腿走下来,我就一点一点往下蹭。我好喜欢这样一阶一阶爬楼的感觉啊,好奇妙呀。可妈妈总担心这样危险,我的脚一下来,妈妈的手马上过来撑着我,真烦。她还常常在一边说:“你用手摸地不卫生”,“你爬得太慢了……”唉!妈妈不在的时候我再来爬吧。

爱心提醒:妈妈的过度保护 会破坏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小熊妈妈看到孩子在陡峭的楼梯上爬上爬下,难免会担忧孩子的安全问题,而且,她认为爬楼梯是没有意义的。可是这种看起来无聊的做法恰恰对孩子而言,意义却十分重大。

可是那么孩子对空间有没有感知力,有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呢?国际上有一个试验,叫做“视崖实验”,孩子看到在玻璃板下面,有一个在视觉上看起来很低洼的地方,儿童都不会爬过去,这就证明儿童从婴儿时期,对环境的把握有很强的意识。所以家长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给孩子更大的空间,如果你担心的话,你可以站在后面不说话。在几米以外保护他,而不要没完没了地唠叨,孩子的脚刚一下来,你马上撑上去,这样会破坏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编后: 通过身体感受距离 孩子渐渐发展出空间智能

宝宝最早的空间智能就是靠身体感觉出来的。宝宝并不知道你与我的距离有多远,而是通过身体的感觉才能知道,而这种感受为孩子未来的空间智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名词解释

空间智能:所谓空间智能是倾向于形象思维的智能,具有准确感觉视觉空间,并且能把所知觉到的形象表现出来的能力。

30个月的萧萧想做白雪公主

今天,我早晨起来到阳台上去玩。咦,我发现外面都变白啦。妈妈说是因为天气太冷,下雪了。雪把外面的世界打扮得很漂亮,像妈妈讲的童话世界一样。我兴奋地对妈妈说:“我要穿爸爸给我买的白纱裙,我要当白雪公主。”没想到妈妈却说:“萧萧,外面太冷啦,你看都下雪啦。要是穿裙子,就不能出去玩。”我不要嘛,我就要出去玩,不让我去我就拼命哭。妈妈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我这都是为你好。你冻病了,就要去医院打针。打针可是很疼哦。”哼,妈妈总用打针来吓唬我,一想到要打针,我就很害怕,哭得更厉害啦。

爱心提醒:尊重孩子的选择 给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机会

萧萧有自己的主意,不管外面天气怎样,就是想穿裙子出门,妈妈担心孩子生病,那是不是就应该坚决拒绝呢?此时,妈妈一定要注意去倾听孩子真正的需要,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给孩子自己做决定、拿主意的机会。这样孩子的自主选择的能力就慢慢培养起来了。萧萧妈妈不妨尊重孩子的选择(穿裙子),但也做好预防措施(为孩子拿一件外套)。

不少妈妈怕孩子做出错误的选择,所以基本不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这是不对的。妈妈要给孩子选择的权力,无论孩子选择了什么,即使他的选择可能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我们都应该毫无怨言地接受,并且让孩子体验自己选择的后果。如果孩子能够自己意识到错了,那么他下一次就会吸取教训,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做法。

编后:倾听和满足孩子的需要 给孩子选择的自由

妈妈不要要剥夺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尽管孩子的选择常常会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但这不能成为家长不给孩子选择机会的借口。如果我们真正爱孩子,那就要首先倾听和满足孩子的需要,给孩子选择的自由。

36个月的蒙蒙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现在会做很多事了,脱鞋子、穿袜子什么的都难不倒我。无论干什么我都乐意自己来,虽然做不好,呵呵。但是妈妈总是不等我去做,就会用自己的手代替我的小手。要上幼儿园啦,我想自己从鞋架上取下鞋,可还没容得我动手,妈妈已伸出手很麻利地拿起鞋子放到脚下,顺手把我往腿上一放,就动手给我穿起鞋来。我不停地说: “妈妈,我自己来……”但妈妈好像没听到一样。穿衣服时,我就像个小木偶一样,任由妈妈摆弄,一会儿就被妈妈“全副武装”起来,我只能茫然地任妈妈摆布。我对妈妈说我想自己穿,妈妈却说,不行快迟到了。爸爸就不会这样,上次我拉拉锁,半天都拉不好,爸爸就在一边教我:“一手往上拉,另一只手拉着衣角往下拽,你试试。”最后我终于学会了,特别开心。我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是妈妈却总是自作主张地帮我都做了。

爱心提醒:家长过度的“包办代替” 剥夺了宝宝发展的机会,

2-3岁的宝宝,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喜欢说“我自己……”,自我服务的意识也在不断的发展。他们喜欢自己做事,这样既增长了他们的能力,又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此时是培养宝宝自理能力的关键期,作为家长,要给宝宝提供学习的机会,而不能一味的“包办代替”。

家长过度的“包办代替”,剥夺了宝宝发展的机会,尊重孩子坚持自己做事的愿望,常常需要时间和耐心。而许多家长都缺乏这种耐心,为了节约时间,而动手代替,嘴中还会喋喋不休的埋怨。这样是不利于宝宝发展的,而只会适得其反。作为家长要转变观念,重新认识这个问题。

编后:妈妈应对孩子的努力做出正确的反馈

宝宝的成长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宝宝的反复练习和尝试是很考验他们的坚持力和自主性的。妈妈要给宝宝提供练习和“犯错误”的机会,不要看到孩子一有点小挫折或是动作比较慢,就跑过去“代劳”。家长应该及时地注意到孩子所付出的努力,不断地对他的努力做出反馈,帮助孩子从每一次小小的努力和付出中找到成就感。如果这么做了,孩子就能从我们的关注和鼓励中感受到爱,从而获得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45个月的大龙不喜欢妈妈“帮助”自己

爸爸给我买回来一个新玩具,可好玩啦。我可以按照图纸建造很出名的大楼,也可以根据想象建造我心目中奇形怪状的房子。一个晚上,我都在用心地“建筑”。但妈妈总是跑来“帮助”我,一会儿说:“大龙,你搭错了,房子可没有这个形状的。”一会儿又说:“你选那个蓝色的,蓝色好看”……哎呀,妈妈,你能不能安静一会儿呀。

我搭一个架子的时候,在一个接口的地方弄了很长时间也没弄好,还把手指弄破了皮。我“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妈妈赶紧跑过来,帮我把手指包扎了一下,说:“大龙乖,不哭啦。”她还埋怨爸爸给我买的玩具不好,边说边把玩具收了起来。妈妈说再也不让我玩了,怕我再受伤。我不要,我还要建大宫殿、大高楼呢。可妈妈说什么都不许,还说这都是为我好。手指不那么痛了,但我哭得更厉害啦。

爱心提醒: 把握好帮助孩子的尺度 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帮助

看到孩子遇到了麻烦,妈妈首先应该鼓励孩子寻求答案和探索各种可能的做法,而不是主动告诉孩子信息、答案和建议,甚至不让孩子再尝试。其次,妈妈应该敏感地察觉什么时候给予孩子帮助比较合适,建议大家在孩子感觉烦躁或者打算放弃尝试的时候,再给予帮助比较合适,千万不要宝宝一求助,就马上跑过去给予帮忙。第三,把握好帮助的程度,不要凡事手把手教,结合宝宝的尝试情况和认知水平,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帮助,当宝宝有新的尝试行为时,应该及时终止帮助。

编后: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很多的父母都会选择帮助孩子解决困难。因为爱孩子,所以不愿意看到孩子受到一点点“伤害”。其实,匆匆把孩子从各种可能失败或挫折中解救出来的行为,会夺走孩子去学习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等待一会儿”和“允许他们自己去解决”,可以在幼儿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上产生明显的正面效果。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