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用爱消除孩子的叛逆
2013年07月19日 10:02: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孩子慢慢长大之后,就会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如果家长不去尝试着对他们进行理解,而只是一味简单、生硬地管教和批评孩子,那么就会让孩子产生更为严重的反抗情绪和行为。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孩子,避免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什么是“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是指人们彼此之间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

很多孩子都会有“不听话”,常与家长“对着干”的行为,这就是孩子“逆反心理”的具体表现。它让孩子们故意以叛逆的心理来显示自己的“高明”与“非凡”,这常常令家长感到自己对孩子的期望与现实相背离。逆反心理在孩子成长过程的不同阶段都可能发生,而且表现形式多样,如对家长的要求不闻不问,或是反其道而行;或者是对不好的行为采取认同的方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你发现孩子经常与你“对着干”:你要他往东,他偏朝西;你让他往南,他专门向北。面对犯了错误的孩子,家长们普遍会遇到这样一个教育难题:批评得重了,怕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批评的力度不够,又怕达不到教育的目的;批评得太严厉,又怕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一个朋友向笔者倾诉:“儿子太脆弱,根本不像个男子汉,如果他做错了事,我一批评他的时候,就哭个不停。有时候,你越批评他,他就会越跟你对着干。我觉得不是我在批评孩子,而是孩子在批评我了。”

现实生活中,和这位朋友有相同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家长抱怨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整天不想回家,不愿与家长说心里话,交换想法,做事比较任性。而许多孩子却说,家长一天到晚唠唠叨叨,烦死人了!规定这不许,那不准,真讨厌!

很多家长在面对这种苦恼的时候,认为孩子出现逆反心理,是因为家长平时没有树立起权威。于是,为了克服孩子的逆反心理,很多家长在家庭里大行封建家长制之道,对孩子的衣食住行等一律严格包办,不给孩子任何个人的空间与自由。事实上,很多时候,这种强制性的方法不但严重损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还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的愿望与实际结果背道而驰。

为什么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呢?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成长,他们想要实现独立自主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家长对他们的管束越是严格,他们就越是急切地渴望摆脱家长的束缚。因此在这种时候,如果家长还是一味地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管束、不给他们一点属于自己的空间、不尊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那就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厌烦,从而产生反抗的心理和对立的情绪。

其实,如果家长能够首先做到尊重和理解孩子、鼓励和支持孩子表达他们内心的想法,可能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了。很多时候,孩子的想法是很有独到之处的,但家长如果总是用自己的思维判断的话,自然会否定孩子的观点。无疑,这也会造成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所以,为了避免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光满足于表面上了解孩子是不够的,还要认真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学会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积极地教育孩子。

逆反心理是一种抵触性的心理现象,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从孩子内心的成长进程来看,逆反心理现象属于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如果成年人不能给予合理的引导,那就很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对人对事多疑、偏执、冷漠、不合群等病态性格,因此,家长一定要加以重视,并采取有效的对策来克服和防治。

尊重孩子,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和自由。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其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他们迫切希望摆脱家长的监护。如果家长总是把孩子当“不懂事的小孩”,不尊重孩子,自然会造成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让孩子有机会接受社会教育。为了克服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不应把孩子仅仅局限在学校和家庭的小环境中,而要让孩子有接触社会的机会,让孩子多了解社会,以提高他们心理上的适应能力,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不致迷失方向。

努力提高孩子的知识素养。如果孩子知识广博的话,自然就会意识到逆反心理的消极作用,从而采用一种更科学、更宽容的思维方式。所以,大人要引导孩子博学多才,多接触社会的良性教育,这对孩子来说是很有益的。

用爱感化孩子。对于家长来说,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家长在批评、教育孩子之后:要让孩子既听话,又能深切地体会到家长的爱。为了避免批评教育后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家长要在批评之后,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依然深爱着你!

爱可以感化一切,孩子再叛逆,也对家长有着很深的爱。他们之所以表现出强烈的逆反心理,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家长的行为已经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了。当孩子明白家长对自己强烈而深沉的爱时,自然会以同样诚挚的爱来回报。

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大人要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与孩子建立一种亲密、平等、友善的关系,并允许孩子在家庭当中享有自己的权利。同时,家长也要相信孩子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尽可能支持他们,在其遇到困难、失败时,应鼓励安慰,在他们做出成缔的时候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赞赏。

当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尽管有自我意识了,但自我控制能力还差,常会无意识地违反纪律。他们喜欢与人争论,但常论据不足;喜欢怀疑,却又缺乏科学依据;喜欢发表见解,但又判断不准;喜欢批评别人,却又容易片面,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抓住孩子的这些心理特点进行教育,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与关爱,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