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让孩子正确地自我分析
2013年07月19日 10:02:16     中国路桥新闻网

让孩子正确地自我分析

 

妈妈要教孩子正确、客观地认知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短处,从而采取正确的方法,使自己的优势得以发挥,缺点能够不断地改进。

让孩子在和别人的比较中认识自己

妈妈让孩子在和同学、朋友或偶像的比较中,客观地认识自己。别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只有通过和别人的比较,才能知道自己和别人的不同,从而达到认识自己的目的。

李小唐学习成绩不好,总认为是自己太笨,根本没别人聪明,所以也不去想办法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成绩。有一天,妈妈让他和朋友魏皓做一下比较,看看自己和别人的差别在哪里。

小唐说:“他长得比我高,不喜欢玩,总是比我先到学校,解答脑筋急转弯没我答对的多,做事比我认真……”妈妈问:“他比你聪明吗?”小唐说:“不比我聪明。’’‘‘他的成绩比你好,为什么?现在你清楚了吧?”妈妈说。小唐说:“就是因为他比我用功一些。”妈妈笑着说:“现在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小唐点点头。

当孩子自我否定,不能给自己一个正确评价的时候,妈妈可以让他通过和他人的比较,发现自己的真正问题所在。

让孩子在和自己的比较中认识自己

孩子不仅要和别人比较,也要和自己的过去比较,才能更全面地认识自己。每个人都有过去,用现在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比较,就能从中找回某些失去的东西,让自己更加充满自信。

例如孩子过去曾经辉煌过,取得很多令人羡慕的成绩,现在由于一些暂时的失败,就否定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不行了。这时,妈妈就可以引导孩子,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去,让他看到自己曾经的成绩,坚信自己现在也能行。

鼓励孩子经常反省自己

让孩子经常反省自己,虽然不能做到“日三省吾身”,最起码要做到三天反省一下自己。反省也就是内在的自我观照,看看自己所做的事、所说的话、自己的思想等是对是错,现在比以前进步了还是落后了,通过不断的自我反省来认识自己。反省的方式可以是单纯思考,也可以用日记记下来,通过日记的方式,达到每日反省的目的,会更加完整、全面地认识自己,同时也是个人成长的见证。

让孩子多尝试新鲜事物

一个人的能力,都是通过一些事情体现出来的。有时人并不知道自己能否干好一件事,这就是自我认识不清晰的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在尝试中更清晰地认知自我。

梁方班里要选择一个人负责墙报,梁方的美术、作文都很好,同学都推举她担任这个工作,她想尝试一下,又怕自己做不好,所以不敢去主动接下这个任务。她左右为难,问自己到底要不要尝试一下。

梁方回到家,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妈妈。妈妈说:“你如果对自己的能力没有很好的认识,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说不定你很适合干这份工作呢。”于是梁方勇敢地接下了这个任务,果然干得有声有色。

当有机会来到自己面前时,千万不要犹豫,要勇敢地去尝试一下。多多尝试,就会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很有才能。

让孩子全面地评价他人

妈妈要让孩子学会全面地看待他人。要全面地、正确地评价他人,就要以一种客观能标准,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既要看到别人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别人有缺点的一面。只有全面分析,才能给人一个客观的评价。只有能全面地、客观地评价他人,才能全面地、客观地评价自己,达到客观地认识自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